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关于加大女性免费两癌筛查的建议(第0721号)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2021-05-27


王淑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女性免费两癌筛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癌症防治工作,近年来,市卫健委会同各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实施宫颈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免费筛查,加大对女性关爱。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国发[2009]12号)关于实施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有关要求,加强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工作,自2009年起,我市开始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2017年,我市“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已扩大至全市范围,在全省率先实现“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全域覆盖,受益妇女由农村适龄妇女扩大至城镇低保、特困和低收入适龄妇女。目前,省级项目地区宫颈癌免费检查项目采取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查方法(TCT),乳腺癌检查项目采用乳腺临床体检、乳腺超声检查和乳腺X线摄影相结合的检查方案,市级项目地区宫颈癌免费检查项目采用DNA定量检测法(其中对宫颈细胞DNA定量检测阳性或可疑者采用同一病例剩余标本加做液基细胞学TCT检查TBS诊断及高危型HPV检测,阳性者行阴道镜检查,阴道镜检查可疑或阳性者行组织病理学检查),乳腺癌免费检查项目采用方法同省级项目地区。2019年起,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已被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截至2020年末,“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受益妇女已达52.7万人次。

感谢您对我市妇女健康事业的重视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