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基层卫生
沈阳市启动新生儿免费疾病筛查工作
来源:办公室 2020-03-31

 

新生儿疾病筛查是对严重危害新生儿健康的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开展专项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是出生缺陷三级预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措施之一。为保障儿童身体健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根据辽宁省实施新生儿免费疾病筛查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年4月1日起,沈阳市在全市范围内同步启动新生儿实施免费疾病筛查工作,即2020年4月1日(含)以后在我市助产机构出生的所有新生儿,均可享受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筛查服务包括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AH)三种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1次,可疑阳性的新生儿免费复筛1次和新生儿免费实施听力筛查1次,未通过的新生儿免费复筛1次。

为新生儿实施免费疾病筛查是为全市妇女儿童健康提供的暖心服务,我市已将该项工作作为“重强抓”专项行动推进落实。为确保工作顺利实施,日前,沈阳市卫生健康委联合沈阳市财政局制定印发了《2020年沈阳市新生儿实施免费疾病筛查工作方案》,对各区县(市)卫生健康局、市新筛中心及各级各类助产机构提出了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将全力做好新生儿免费疾病筛查工作,为全市妇女儿童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