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线上线下健康大讲堂
健康科普堂 | 春节返乡期间应警惕呼吸道传染病
来源:宣传处 2024-02-08


2024年春运已经开启!春运期间,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达90亿人次。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天南海北的人们纷纷踏上归途。

春运期间人群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呼吸道疾病感染风险加大。沈阳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防病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健康返乡,安全到家。

目前我市呼吸道传染病以乙型流感为主,其传染性高,人群普遍易感。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还可出现肠胃不适等消化道症状。新冠病毒感染处于较低水平,可能在本月出现回升。那么,春运期间如何科学防控呢?

1.加强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环境密闭、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建议科学佩戴口罩。

2.积极接种疫苗。建议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人群积极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疫苗,有效减少感染和重症风险。

3.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公众在返乡或旅行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4.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尽量居家休息,如症状严重建议及时就医。

5.日常生活应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添衣物,以免受凉;室内不要太干燥,保持适当的湿度;适当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环境空气质量。


作者:吴松

来源: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白冰 孙凯峰

校对:邱伟 陈泽明

初审:孙百军

审核: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