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线上线下健康大讲堂
健康科普堂 | 关于流感疫苗,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来源:宣传处 2023-12-04


随着冬季来临,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节。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的是由病毒引起,有的是由细菌引起,最近也有支原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的报道。在病毒性疾病当中,常见的有流感、麻疹、腮腺炎、风疹、水痘,还有一些呼吸道病毒感染病,还有腺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等;在细菌性疾病中,有流脑、百日咳、白喉、肺炎球菌引起的疾病,还有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疾病等。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疾病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目前,有疫苗可预防的总的传染病大概有40多种,其中有一部分属于呼吸道传染病。在当前呼吸道疾病流行的情况下,建议大家按照免疫程序,根据疫苗接种建议,来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一、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四种类型,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的主要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感染者打喷嚏和咳嗽等产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在特定场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流感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为严重,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易发生流感暴发疫情。

二、为什么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

首先,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基于全球流感监测结果提出下一个流行季节流感疫苗推荐组分,不同年度流感疫苗针对的流感病毒株可能会有所差异。其次,流感疫苗接种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因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降低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负担的有效手段,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健康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挤兑。

三、什么时候接种流感疫苗?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抗体可达到保护性水平。建议受种者在流感流行季来临前一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若在流行季来临前未完成接种,整个流行季都可以接种。

四、流感疫苗适合什么年龄段的人?

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五、流感疫苗主要有哪几类?分别是什么?

目前流感疫苗包括三价灭活疫苗、四价灭活疫苗和三价减毒活疫苗,灭活流感疫苗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具体疫苗生产企业详情咨询接种门诊)。

三价流感疫苗包含两种甲型流感病毒株和一种乙型流感病毒株,可预防甲型H1N1、H3N2和乙型V系三个型别的流感;四价流感疫苗则是在三价流感疫苗的基础上增加乙型Y系流感病毒株。

≥6月龄人群可选择接种三价或四价灭活疫苗,其中3-17岁人群还可以选择三价减毒活疫苗。在选择疫苗时,自愿选择接种任何一种流感疫苗均可,可不必一味的追求高价型疫苗。

六、接种流感疫苗安全吗,有没有副作用?

接种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但如同其他医疗产品一样,流感疫苗也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接种流感疫苗的常见不良反应有局部反应(接种部位红晕、肿胀、硬结、疼痛、烧灼感等)和全身反应(发热、头痛、头晕、嗜睡、乏力、肌痛、周身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这些不良反应通常是轻微的,并且一般会在几天内自行消失,极少出现重度反应。

七、接种疫苗前后应该注意什么?

接种疫苗前,受种者或者监护人应将受种者既往史及身体健康状况如实告知预检医生,确保身体处于健康状态,无相关接种禁忌才能接种。接种流感疫苗后如出现严重症状,应及时向接种单位报告,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本期专家】李萱怡,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


编辑:陈泽明 冯 雪  审核:徐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