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线上线下健康大讲堂
健康科普堂 | 预防流感 呵护健康
来源:宣传处 2023-11-13


    随着气温的变化,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秋冬季高发期,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起病急,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易发生暴发疫情。每年季节性流感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因此预防流感非常重要。

一、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能够引起爆发流行的主要是甲型、乙型,其中甲型流感主要为甲1(甲型H1N1)和甲3(甲型H3N2)两个亚型。

传染源主要是流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空气、飞沫为主要传播途径,人群对流感普遍容易感染,潜伏期一般为1-3天,典型症状有起病急骤、发热、头痛、全身酸疼、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流感发病初期传染性最强,传染期一般5-7天,本病常呈自限性,病程一般为3~4天。

婴幼儿、老年人、有心肺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并发肺炎,预后较差。

   二、预防流感措施有哪些?

1.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抵抗力。

2.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对门把手、扶手等重点部位定期清洁与消毒。

3.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适时增减衣服,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每天注意饮食均衡,要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多喝白开水,适当吃些水果。家里的门窗要定时打开,进行自然通风,每天不少于2小时。

5.在流感流行期,尽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如必须去,尽量戴口罩。

6.家庭成员如果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或慢性病患者这种高危人群的时候,更应该注意防护。

7.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三、感染流感怎么办?

1.居家做好隔离,保持房间通风,佩戴口罩。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隔离期限自发病至热退48小时。

2. 保持口咽、鼻腔清洁,早晚刷牙,进食后以淡盐水或温水漱口,防止继发感染。

3.患者用过的生活用具应注意消毒,可用煮沸消毒法或日光曝晒。

4.患者饮食宜清淡,易于消化。高热时可进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适当饮用富含维生素C的果汁。

5.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要做好患儿自身的防护,比如戴口罩,避免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也避免交叉感染。

6.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不带病上班、上课,减少病毒的传播。

7.流感病毒感染高危人群容易引发重症流感,尽早抗病毒治疗可减轻症状,减少并发症,缩短病程。


【本期专家】陆莹,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主任医师。

编辑:陈泽明 冯 雪  审核:徐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