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线上线下健康大讲堂
健康科普堂 | 溺水不要慌 正确施救需掌握
来源:宣传处 2023-08-04


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浴场成了许多孩子和成年人纳凉嬉戏的好去处。每年都因不会游泳或高估自己的游泳能力、成人监管不当、冒险行为等原因导致溺水的发生。下面我们就来谈一谈溺水后如何施救?

    一、溺水是怎么回事?

溺水是指人的鼻、口淹没在水中,导致的无法呼吸、缺氧、窒息损害。溺水很可能因未能及时获救而导致立即死亡,即便获救,也可能造成全身性缺氧、脑水肿、凝血功能异常、急性肾功能衰竭等,最终导致严重后遗症或死亡。

    二、如何对溺水者进行施救?

1.呼叫周围群众援助的同时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在专业救援到来之前,可向遇溺者投递竹竿、衣物、绳索、漂浮物等。

2.不推荐非专业救生人员下水救援;不推荐多人手拉手下水救援,不推荐跳水时将头扎进水中。

3.在拨打急救电话时应注意言简意赅,特别要讲清楚具体地点。先说区县、再说街道及门牌号码,最好约定明显城市或野外标志物等候,一旦急救车到来可迅速引领医疗人员到现场。

4.不要主动挂掉电话,并保持呼叫电话不被占线。

5.呼叫者应服从于调度人员的询问程序,如有可能,可在调度指导下对患者进行生命体征的判断,如发现患者无意识无呼吸或仅有濒死呼吸,可在120调度指导下进行徒手心肺复苏。

    三、第一目击者如何对溺水者进行现场营救?

拨打120电话后,在120调度人员指导下清理患者口腔异物,开放气道,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

淹溺患者上岸后应首先开放气道,患者口鼻内的泥沙水草要及时清理,尽可能去除湿衣服,擦干身体,防止患者出现体温过低,用5-10秒观察胸腹部是否有呼吸起伏,如没有呼吸或仅有濒死呼吸应尽快给予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

    四、现场施救中,普通公众可了解哪些注意事项?

根据2022版《淹溺中国急救专家共识》要注意对于淹溺者进行基础生命支持的顺序不是通常的B-A-C-D,而是A-B-C-D顺序,即开放气道、人工通气、胸外按压、早期除颤。具体的基础生命支持流程,建议由训练有素者进行。

【本期专家】

裴丽,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业务发展部副主任医师。


编辑:陈泽明 冯 雪  审核:徐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