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线上线下健康大讲堂
健康科普堂 | 春节饮食指南
来源:宣传处 2023-01-17

首先,饮食还是以合理为好,合理膳食才能达到营养均衡。

1.主食要粗细搭配。春节期间,各种美味让人欲罢不能,基本不吃主食。但是实际上,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它参与脂肪、蛋白质的代谢过程,使其完全氧化,减少有毒代谢物的生成,同时为人体提供膳食纤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日摄入粮谷类250~400g。主食一定要做到粗细搭配,每天都要有全谷物和薯类的摄入,全谷物和薯类应占到主食的一半,或至少是三分之一。

2. 增加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摄入。蛋白质是构成身体细胞的主要成分,是免疫系统中免疫球蛋白、细胞因子等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机体缺乏蛋白质,会造成抵抗力下降。优质蛋白包括鱼、肉、蛋、奶、豆类,肉类加海产品每日摄入量最多三两。每日要有奶及奶制品300g,相当于一盒250ml鲜奶加一盒100ml的酸奶。每天不少于一两的豆制品或30g的大豆。

3.摄入足量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成分。成年人每天应至少摄入蔬菜300~500克,水果200~350克。做到餐餐有蔬菜,即可保证蔬菜的摄入充足。水果适量食用,最好在两餐之间食用,不要影响吃正餐。

4.脂类的摄入不能超量。每日油脂的摄入在25~30克,建议选择的植物油如橄榄油、花生油、大豆油、玉米油及葵花籽油等,食用时最好多种油交换食用。

5.多饮水。每天饮水量至少1500~1700ml。说到水,要特别提醒大家,含糖饮料的能量很高,因此建议大家选择白开水或者淡茶水作为水的补充。

其次,注意饮食卫生,提倡公筷公勺。

1.年前都会准备大量的蔬菜、肉类、水果,在加工前一定要注意新鲜度及食物保质期;冰箱里存放的食物取出后要加热后食用,加工过程中器皿、菜板、抹布不要混在一起;菜板刀具一定要生熟分开。

2.提倡公筷公勺,可以减少疾病的传播,降低病从口入。而分餐是一种健康饮食行为。通过分餐可以实现食物多样化,按需分配,定量摄取,食不过量。分餐还可以减少交叉感染,降低食源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的发生。春节免不了家人聚餐,建议用公筷公勺,争取家庭分餐。

再次,适量饮酒,少吃瓜子坚果。

春节期间亲人朋友团聚,难免要喝酒助兴,但是饮酒要根据自己的酒量适可而止,1克的酒精会产生7千卡的热量,而且热量不能被肌肉所利用,只能增加肝脏负担,还干扰小肠对维生素的吸收。过量的酒精会造成大脑、肝脏、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损伤,所以,节假日必须注意饮酒适量,还能避免醉酒、酗酒后伤人、伤己,破坏春节和谐的气氛。

过年期间,少不了瓜子等各种坚果,25克带皮的葵花籽或40克带皮西瓜子或15克花生米,相当于10克的植物油,并且有的坚果除了油脂还含盐和糖,摄入过多对身体不利,建议每天一小把。

总之,春节当务之急还是饮食营养均衡,增强免疫力,注意环境及个人卫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习息有序、勤做运动。


编辑:冯 雪  朱天乐  审核:徐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