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线上线下健康大讲堂
健康科普堂 | 孕期血糖高了怎么办?
来源:宣传处 2022-12-16

【导读】

随着高龄孕妇、生二胎、孕前肥胖人群的增多,妊娠糖尿病也有增长的趋势。孕期被诊断糖尿病后如何控制血糖?少吃到什么程度,吃少了会不会影响孩子智商?下面就聊一聊孕妇血糖升高后的科学饮食问题。

一个受精卵从显微镜下的1克,经过二百余天在孕妈妈子宫内的发育生长,出生时是各个主要器官功能完好,体重三千克以上的婴儿,完全靠孕妇通过吃为胎儿提供丰富的营养,营造一个好的宫内环境,孕育了一个健康的胎儿。所以孕妇的吃非常重要,既要注意摄入的食物量,更要注意食物种类的选择。

一、定时定量、少量多餐

每餐时间固定,每日4-6餐,就是把原来的一日三餐的量分成一餐变二餐吃,没有吃饱就吃完了,没等饥饿又吃下一餐。

二、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平均每天摄入12种、每周25种以上食物,其中谷薯类250~400g。每餐都要有主食,除了白米白面是细粮外,玉米、地瓜、小米、饭豆等都算粗粮。粗细粮、米面食搭配着吃,不要都吃粗粮,里面膳食纤维太多,一是胃痛,二是不利于胎儿吸收脂肪、钙、铁这些必须的营养物质。

三、主食不能吃得太少

孕妇提倡监测体重,孕前肥胖或孕期体重增加过多的人,要控制体重,但是不提倡孕期减肥,因为通过饥饿疗法控制血糖对母体和胎儿的危害很大。

葡萄糖是人体大脑的主要能源,为了满足孕妇大脑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孕妇每天需要主食平均量为150克。低于这个量,母体体内脂肪分解,产生酮体。酮体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损伤胎儿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如果空腹来医院产检,务必带一片面包或四片饼干,一袋牛奶,上午九点前抽血化验后在十点前要吃加餐的原因,防止尿里出现酮体。

四、孕中晚期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类食物

优质蛋白质包括海产品、红瘦肉、鸡蛋、牛奶和豆制品,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铁、钙、维生素D和促进胎儿大脑和视力发育的脂肪酸,怀孕开始的前三个月,孕妇会有晨起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胎儿长很少,营养物质需要的也少,注意补充叶酸和每天吃主食就可以了。从孕后14周后开始适量补充优质蛋白质,尤其过了28周后更要补充,定期体检化验,缺乏铁、钙、维生素D用药物补充。

五、个体化营养指导

孕妇不是病人,不需要一人吃二人份。孕13周后每天热量只增加200大卡,相当于每天增加一袋牛奶和半个苹果,最好孕妇在13周时到医院营养门诊进行科学配餐,根据每名孕妇身高、孕前体重和孕期活动量,胎儿大小和血糖的高低进行个体化营养配餐,防止胎儿过大或过小。


【本期作者】

杨柳,沈阳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编辑:冯 雪 陈泽明  审核:徐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