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沈阳
健康知识 | 近视的危害及预防
来源:宣传处 2024-03-27

        一、近视的危害有哪些?

近视除了使患者看不清远处物体、容易产生视疲劳之外,还会产生如下损害:

1.近视眼的人,特别是高度近视眼的人,容易出现飞蚊症,玻璃体混浊的现象;

2.近视眼的人,周边视网膜容易产生退行性的改变,出现格子样的变性或者是视网膜的裂孔,容易导致视网膜的脱离;

3.近视眼的人眼轴会比较长,会引起脉络膜和视网膜的萎缩,会产生后巩膜葡萄肿;

4.近视眼的人在黄斑区由于视网膜的萎缩,脉络膜的血管容易长到黄斑区的视网膜下,形成视网膜的新生血管。新生血管容易反复破裂出血,导致中心视力下降、看东西变形,形成高度近视的眼底病变;

5.近视眼的人容易合并白内障,发生白内障的年龄较同龄人偏早;

6.近视眼的人容易合并开角型青光眼、视神经萎缩、视野缺损;

7.近视眼的人由于视力比较差,辐辏和调节能力偏弱,容易导致斜弱视;

8.近视眼的人容易影响外貌,由于近视眼的人眼轴会比一般人长,所以就会造成眼球突出、眼睑松弛;

9.近视眼的人在高考选择专业时会有一定的限制;

10.近视眼的人最可怕的危害就是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父母双方都是高度近视,孩子90%会发生高度近视,如果父母双方有一方是高度近视,遗传率会达到50%。

   二、怎样预防近视的发生?

1. 注意读写姿势。家中的书桌椅要调整好高度,孩子在读书写字的时候保持“三个一”,眼离书本一尺远、胸距书桌一拳远、手离笔尖一寸远。

2.改掉不良生活习惯。不要长时间近距离学习、看书,不要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不躺着或趴着看书或电子屏幕,不在走路、乘车时看书或电子屏幕等。

限制孩子观看视屏的时间,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要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要超过1小时。家长陪伴孩子时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

中小学生在连续看书、写作业每30-40分钟至少休息10分钟,这是防控近视的“30-10法则”;

在观看电脑时,眼睛离电脑屏幕的距离应不少于50cm(约一臂远),观看电视时,眼睛距离电视屏幕3米以上或6倍于电视屏幕对角线的长度,观看时视线微微向下,屏幕的中心位置应该在眼睛高度下方10 cm左右。

3.改善用眼环境。读书和写作业时环境的照明也非常重要,不要在光线昏暗的环境看书、学习;学习的过程中同时打开房间大灯和台灯;不要购买精装的铜版纸质书籍,防止眩光的发生引起视疲劳,最终导致近视。

4.加强户外运动。有大量的研究证实,近视的发生与户外活动时间成反比,也就是说户外活动时间越长,近视的发生率越低。这是由于户外光线刺激视网膜分泌多巴胺,多巴胺可以抑制眼轴的延长进而延缓近视的进展。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每天“户外活动”不能低于2小时,每周不低于14小时。

5.保持充足睡眠。国内外研究发现,长期睡眠不足不但会使人的记忆力下降和免疫力受损,还会导致眼轴的变长,近视的发生。小学生每天睡眠 10 个小时,初中生 9 个小时,高中生8 个小时。

6.坚持做眼保健操。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做的时候要找准穴位,认真操作,这样才能缓解眼睛疲劳,防止近视的形成。

7. 定期检查视力。每学期要检查一次视力,有条件的可以每个季度检查一次。当孩子出现看远不清晰、眯眼或斜眼视物、频繁眨眼、揉眼睛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对近视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8. 控制甜食和碳酸饮料的摄入。很多孩子喜欢吃甜食,喜欢喝碳酸饮料,过多摄入糖分及碳酸饮料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使眼球壁变软,更容易使眼轴变长形成近视。


作者:刘万智

来源: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

编辑:潘红丹 高思诗

校对:乔木 陈泽明

初审:陈北北

审核: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