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沈阳
二十四节气 | 春分养生五大法则要记牢
来源:宣传处 2024-03-20


“日月阴阳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曰:“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在天文学上有重要意义,这天南北半球昼夜等长,阴阳各半。春分过后全国各地开始出现昼长夜短,进入阳光明媚、万物复苏的气候,燕子北飞,百草吐绿,雨水纷纷,雷鸣响彻。民间尚有放风筝、吃春菜、竖蛋等传统习俗。真是人间好时节!中医认为,春分时节亦是调节体内阴阳平衡的重要时机,那么这一天,人们应如何在体内种下“健康的种子”呢?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关于春季养生有这样的描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春天对应的是“生”之气,凡是对生机有积极推动作用的,我们应该多践行,反之,则应避免。

一、起居调养——夜卧早起,春捂秋冻

春天生命萌发,万物苏醒,百花争艳,生机勃勃,身体的皮肤毛孔也开始舒展,末梢血运加快,为了顺应这种昼夜的变化规律,我们可以适度减少睡眠,增加活动时间。早睡早起,迎接清晨第一缕阳光,呼吸新鲜空气,多到户外散步,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和神秘,不使阳气郁滞体内。

春分之时,乍暖还寒,阳气初升,尚不充沛,尤其北方早晚温差大,大风频刮,衣着不能过于单薄,可以下厚上薄,衣服以宽松柔软防风为宜,注意下肢及足部保暖。

二、饮食调养——减酸增辛,疏肝健脾

春季饮食调养应遵循“春夏养阳”的原则,适当吃一些具有升发阳气作用的食物,发散体内寒气,如《本草纲目》提倡“以葱、蒜、韭、蓼、蒿、芥等辛嫩之菜,杂和而食”,还有北方常见的春菜如莴苣、香椿,配合谷物、蔬果等清淡食物,尽量避免生冷油腻等容易妨碍气血运行的食物。

春分肝气旺,肾气微,如果过多摄入酸性食物,会使肝火更旺,肝旺克土,易损伤脾胃。因此,我们应该适当少吃牛羊肉、虾蟹等酸性食物,同时注意健运脾胃,适当添加一些甘味食物,如山药、黑米、红枣、核桃等。另外提醒大家,春季不宜进补,容易压抑阳气的升发,加重肝火。

三、运动调养——舒展筋骨,内外调和

春分时节,自然界阴阳各半,运动也宜内外调和,可多做户外运动,多晒太阳,亲近大自然,到公园踏青,郊游,既有助于阳气的生发,又能舒畅心情,使肝气调达,与“春生”之机相适应。

春季是麻疹、水痘、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感冒等温病流行的季节,也是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季节。俗语说:“百草回芽,旧病萌发”,应当加强身体锻炼,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的发生。以散步、慢跑、八段锦、太极拳等温和的运动为宜。闲暇之余,可抽片刻时间闭目养神,调息放松,也可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如听音乐、练书法、种花养鱼等,涵养性情,使阴阳气血平和。

四、经络调养——按揉针灸,激发阳气

1.按摩行间穴。行间穴属于肝经,具有疏肝理气、宁心安神的作用,常用于治疗头痛、眩晕、耳鸣等病症。按揉、针刺、艾灸或用揿针在穴位留针一夜均可。行间穴快速定位:足背,第一、二趾之间连接处的缝纹头处即是。按揉方法:用大拇指指尖或指腹按揉3~5分钟左右,注意力度适中,以局部酸胀微痛为宜。

2.疏通头部经络。春季阳气生发,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人体的清阳之气值此上升到头面部。因此春分时节多疏通头部经络非常有助于激发阳气。 

《养生论》记载:“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春天多梳头可疏通气血,是历代医家都十分重视的养生方法。一天可多次梳头,以早晨最佳,因为早上是人的阳气升发之时。梳头方向要从前往后。

此外,也可以通过头部按摩刺激经络穴位,如百会、太阳、风池、神庭等穴,以达到通达阳气的目的。百会穴定位:两耳尖连线与头部正中线交叉处即是。

五、精神调养——疏肝畅怀,以平为期

春分之时,人体肝阳升发,肝火偏盛,特别容易出现情绪波动。春分调养以平为期,此时应顺应节气的要求保持心境平静,戒怒戒嗔,处事随和,淡泊宁心,避免大喜大悲,扰动肝气,而引起阴阳失调。可以通过咏诗、唱歌,或到高山旷野里吼一吼,以疏肝调达,宁神畅志。

总之,大家切记,一切养生方法都以平和为贵,正如《黄帝内经》云:“阴平阳秘,精神乃治”,使人与天地处于平衡状态,做到起居有常,饮食有节,宣泄有度,则百病无从而生。

最是一年春好处,养生,现在就“动”起来吧!今天从竖蛋开始!


作者:李季

来源:沈阳市中医院

编辑:刘春杉

校对:李伟 陈泽明

初审:周强

审核: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