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沈阳
世界肾脏日 | 关注肾脏健康 守护“生命之泉”
来源:宣传处 2024-03-14

  

  肾脏被称为“生命之泉”,然而我国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慢性肾脏病。不爱喝水、经常憋尿、频繁熬夜……看似微不足道的坏习惯,其实都是伤“肾”之举。这里,带您一起关注肾脏健康,守护“生命之泉”。

一、肾脏疾病,认知与预防的双重挑战

在世界流行病学研究中,肾脏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已成为影响公众健康的重要问题。肾脏疾病常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多数患者早期无症状或症状很轻,可能仅仅是小便中泡沫增加,下肢偶有轻度水肿,这些症状极易被大家忽视,未去就医。等到出现明显的气促、乏力、尿少、下肢水肿等症状时才去医院检查,这时多数已为终末期肾病;而另一部分患者则是主动接受定期体检而发现。两者相比,后者能够及时治疗,其治疗效果及预后都比前者要好很多。所以,提高公众对肾脏疾病的认知,加强肾脏疾病的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二、守护肾脏,从我做起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呼吁每一位朋友都要关注自己的肾脏健康。首先,要定期进行肾脏检查,及时发现肾脏问题。其次,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规律的作息和健康的饮食,避免过度劳累和滥用药物。哪些人群需要警惕慢性肾脏病的发生呢?哪些异常体检结果需要警惕慢性肾脏病呢?发现异常了,我们又应该怎么办呢?

1.高危人群。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高血脂、肥胖的人群,都属于慢性肾脏病的高危人群。此类人群需要积极干预,改善生活方式,避免高盐、高热量饮食,戒烟限酒,控制体重,规律服药,使血压、血糖、血脂、血尿酸、体重等达标,以预防肾脏病的发生发展;“早诊断、早治疗”。

2.无症状血尿、蛋白尿。体检中发现尿蛋白(PRO)1+及以上和/或尿微量白蛋白>30mg/L,就要考虑可能患有肾病。尿常规检查上显示的尿红细胞(RBC)异常也是发现肾病的重要指标之一。一旦发现尿液检查中出现上述异常,就需前往肾内科规范诊疗。

3.肾功能异常。 体检项目中简单评估肾功能的相关指标包括:尿素氮(BUN)血肌酐(SCr)等。在排除体形、饮食、性别等因素影响,血肌酐及尿素氮升高,多提示肾脏损伤已超过百分之五十,需积极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肾损伤原因,及时治疗以延缓肾脏病进展。

4.肾脏彩超异常。体检项目中肾脏彩超检查,可观察肾脏大小、血流情况、是否有囊肿、占位及梗阻等情况。早期糖尿病肾病、肾淀粉样变性病及肾病综合征等,都可以出现肾脏肿大;高血压性肾损害及各种慢性肾脏病,到了晚期阶段,可以出现肾脏缩小;肾脏彩超还可发现多发性囊肿、多囊肾病、泌尿系结石及梗阻性肾病等。

三、关爱肾脏病患者:让温暖传递

除了关注自身肾脏健康外,我们还应关注身边的肾脏病患者。他们不仅需要医学治疗,更需要社会的理解和关爱。让我们从点滴做起,为肾脏病患者创造一个更加包容、友善的社会环境。我们可以参加肾脏病日的公益活动,了解肾脏病的知识,为肾脏病患者提供心理支持,甚至成为他们的志愿者,陪伴他们走过艰难的治疗过程。

四、科技助力肾脏疾病治疗:点亮生命的希望

随着医学科技的不断发展,肾脏疾病的治疗手段也在不断进步。从传统的药物治疗到现代的透析技术,再到肾移植等手术方法,都为肾脏病患者带来了生命的希望。我们应该积极倡导科学研究,支持医学创新,为肾脏疾病的治疗提供更多可能性。


作者:洪敏

来源: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

编辑:王双宁

校对:邢宇新 陈泽明

审核:梁煊

审核: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