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沈阳
健康知识 | 开学季,防控呼吸道传染病正当时
来源:宣传处 2024-02-29


一年之计在于春,2、3月份是冬春交替的季节,也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时期,同时也是同学们返校开学的时节,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地方,传染源易进入学校,极易造成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因此,学校要加强对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

冬春季流行的主要病原体包括:新冠、流感、肺炎支原体、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人偏肺病毒,以及流感嗜血杆菌、百日咳等。目前我国的监测和医院系统报告的病例均是由已知的流行病原体感染引起。

2023年入冬后,沈阳市出现了多种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1月以来,肺炎支原体、流感病毒感染仍是儿科门急诊和成人门急诊就诊最主要病因,我市流感样病例报告数仍高于往年平均水平,11月中旬以来哨点医院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高位运行,病原以H3N2和Bv为主,近期Bv占绝对优势,除Bv外,甲型H3N2仍占有一定比例。目前新冠病毒感染处于低流行期,但近期报告病例数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

随着开学季的来临,为了保障学生们的健康,学校、家长和同学们都要做好防范措施。

学校要做好校园管理,加强学生健康监测,坚持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做到呼吸道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强学校环境卫生,坚持做好校园清扫工作;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和消毒,保持空气流通;开展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防范意识;积极开展课间活动,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抗感染能力。

家长要做好家庭防护,当孩子出现发热、咳嗽、浑身酸痛等呼吸道传染病的症状时,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按要求治疗,拒绝带病入学,并及时通知班主任孩子的就诊结果;注意家庭环境卫生,定期开窗通风,减少病原体传播的机会;家里有呼吸道传染病的孩子时,适当进行隔离,避免交叉感染,照顾患者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学生要做好个人防护,发现自己有可疑呼吸道传染病症状时及时向家长和老师报告;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手肘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口、鼻或眼睛;合理营养,不挑食不偏食,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及时增减衣物,防止感冒;尽量避免去人群拥挤、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结合自身情况,建议积极接种新冠、流感、水痘、肺炎等疫苗,最大程度保护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作者:张昭玉

来源: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白冰 孙凯峰

校对:邱伟 陈泽明

初审:孙百军

审核: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