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沈阳
健康知识 | 春节期间各年龄段人群如何营养搭配?
来源:宣传处 2024-02-12


春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往往伴随着家人团聚和丰盛的菜肴。所以在这个节日里,营养和健康饮食同样是至关重要的,那么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应该如何在享受佳节美食的同时,也能照顾到身体的健康呢?

一、儿童和青少年

春节期间,儿童常常因为过多的零食和油腻的食物而导致消化不良。并且儿童和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需要充足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因此,对于儿童来说,重要的是保证营养均衡,减少油炸和甜食的摄入。

1.主食和蔬菜:确保孩子每餐有足够的主食,如米饭、面食等,以提供足够的能量,并搭配丰富的蔬菜,以提供足够的纤维素。

2.高蛋白食物:鸡肉、鱼肉和蛋类都是良好的蛋白质来源,有助于儿童和青少年的成长发育。

3.限制甜食:减少糖分的摄入,避免过多的糖果和甜饮料。

4.少量多餐:适当增加餐次,但每餐量不宜过大,以免造成消化系统负担。

二、成年人

成年人常因工作和生活压力导致代谢减慢,应注意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避免过度摄入高热量食物。而且成年人在春节期间往往因应酬增多而饮食无规律,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

1.适量饮酒:避免过量饮酒,尤其是对于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的人群。

2.控制油脂摄入:减少油炸食品的摄入,增加蒸、煮等低脂烹饪方式的食物。

3.多吃蔬菜水果:保证足够的蔬菜水果摄入,帮助提供足够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

三、老年人

老年人的消化吸收能力相对较弱,因此在春节期间的饮食上需要更加注意。

1.易消化食物:选择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瘦肉、鱼、豆腐等。

2.少盐少糖:控制盐分和糖分的摄入,预防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

3.注意钙质:针对老年人骨质疏松的问题,应增加含钙食物如牛奶、豆制品等的摄入。

4.充足水分: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尤其是在干燥的冬季。


作者:吕浩男

来源: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白冰 孙凯峰

校对:邱伟 陈泽明

初审:孙百军

审核: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