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沈阳
健康知识 | 如何健康过春节?
来源:宣传处 2024-02-08


新春佳节面对着餐桌上的美味佳肴,面对着久别的亲朋,面对着难得的假期,大家都会激动不已。然而如何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如何健康过新春?在此给大家以下几条建议:

一、合理膳食

传统佳节,美酒佳肴不可少,零食饮料不可或缺,然而高热量及高脂肪的食品就占了主导地位,粗纤维的膳食摄入则相对减少,导致体重增加,血糖难以控制等等。因此,多吃蔬菜和水果,杂粮主食不可少,合理膳食必须得到重视。

二、规律作息

难得的长假期到来,一年来的工作及学习上的压力此刻得以放松,大家要么喜欢晚睡晚起,要么喜欢熬夜聚会、熬夜玩手机、玩游戏等等,不规律的作息更加容易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疾病。所以,要尽可能的规律生活作息。

三、切勿暴饮暴食

丰盛的菜肴和节日氛围,往往使人食欲旺盛,易暴饮暴食,而人的消化器官的活动是有一定规律的,如果突然吃得太饱,胃肠功能负担就会加重,若严重时,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或肠胃溃疡等疾病的发生。因此,自我节制、适量饮食。

四、适量饮酒

在亲朋相聚气氛融洽的餐桌上,常常会遇到盛情难却的劝酒。但过量饮酒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和消化等多系统损伤。每年都会有患者因过度饮酒,造成疾病突发、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使得欢乐的聚会变成不幸的源头。

五、适当的锻炼

适当的运动有助于食物消化,平时有锻炼习惯的,节日期间也应坚持;平时运动少的,则要利用假期多动动。长时间的玩手机、玩游戏、看电视、玩扑克及麻将等等,长期久坐及久卧,最后造成脂肪堆积,也会增加下肢静脉血栓的风险。

六、出行注意安全

走亲访友,外出游玩,一定注意自身安全,避免意外及交通事故的发生。


作者:殷红

来源: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

编辑:王玉苗

校对:柴杨 陈泽明

初审:李保军

审核: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