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沈阳
健康知识 | 使用公勺公筷 分餐不分爱
来源:宣传处 2024-01-22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重于泰山,食品安全不仅关乎个人生命,更加关乎整个人类的生存和健康。围桌合餐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部分,无论是亲朋家宴、还是同事聚餐,大家围坐一起,你一筷,我一勺,同吃一份菜。每桌大大小小的筷子“你来我往”,尤其是熟人之间,为了表达热情和友好,还用自己的筷子为他人夹菜。这个过程中,致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可能趁机潜伏在口水中,进入到每个人的身体里,我们在共享美食的同时,也可能共享了多种传染病。

实施分餐制是改善食品安全状况的一项有力举措

实施分餐制有利于明确食物种类、实现均衡营养,还能控制进餐量,培养节约、卫生、合理的饮食“新食尚”。分餐公筷可以阻断口腔中的病毒、细菌相互传染,减少交叉感染,可以有效地降低经口、经唾液传播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交叉感染的风险;还有助于自我约束,树立良好的健康生活行为认知,规律膳食,科学进食,按需进食,一人一份,节约粮食,拒绝食物铺张浪费,更能促进社会风气更和谐,响应国策。

怎么做才能更好地是实施分餐制呢?

首先,在家吃饭时要践行分餐,按照家庭成员人数、年龄阶段和活动强度,把做好的饭菜分到家庭成员的盘子、碗里面,在每个菜盘、盆、锅等盛食物的容器上放上公筷公勺,每个人都用公勺公筷来盛、夹食物,用自己的碗、筷子和勺子吃饭,家庭成员要固定餐具,每人使用专属自己的碗、筷子、勺子、水杯等,可以从外形、颜色、材质上加以区别;

其次,在外出聚餐时,应使用公筷公勺,餐后剩余食物打包或分装应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带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把餐馆的餐具作为公筷公勺,或是就餐前主动要求在每个菜盘、盆、锅等盛食物的容器上配备公筷公勺。

让我们共同努力,倡导文明就餐新风尚,养成健康生活好习惯,相信以上的措施你我都能够做到。


作者:陈昊

来源: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白冰 孙凯峰

校对:邱伟 陈泽明

初审:董桂华

审核: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