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沈阳
健康知识|常见呼吸系统疾病冬季防护
来源:宣传处 2024-01-12


冬天天气寒冷,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呼吸道疾病高发。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和感染,显得尤为重要。

一、今年冬季呼吸道疾病常见病原体有哪些?

当前急性呼吸道疾病呈现以流感病毒为主,其他多种病原体如肺炎支原体、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共同流行的态势。

二、今冬急性呼吸道疾病特点

今冬急性呼吸道疾病的特点为:混合感染较多,特别是很多儿童同时或先后感染了多种呼吸道病毒,或在感染呼吸道病毒时又感染了支原体。临床表现多样,有交互现象,如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腔烧灼感、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喘憋、咽喉肿痛,扁桃体淋巴结肿大等,严重的会出现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全身症状可出现头疼、发烧、疲乏无力、全身肌肉酸痛、恶心呕吐等。

三、呼吸道传染病如何科学防护?

1.科学接种流感疫苗。尽量在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来临前完成接种流感疫苗,一般每年入秋以后居民就可以到社区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2.尽量减少室内聚集性活动。父母外出工作的时候,经常暴露在外面的手、面部或者外衣上会沾染病原,回到家第一时间要洗脸洗手换衣服,然后再接触孩子,避免间接传染;

3.在公交、地铁、医院的候诊厅等人群密集的场所,要科学佩戴口罩;

4.家中要适当通风,各屋轮流通风,确保老人和孩子避免冷空气的直接刺激;

5.社区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要定期和家庭医生进行联系,做好疾病的随访和评估,防止在秋冬季出现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急性发作现象。


作者:李琼

来源: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

编辑:潘红丹

校对:乔木 陈泽明

初审:陈北北

审核: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