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沈阳
二十四节气|小寒节气养生宜就温远寒温度适宜
来源:宣传处 2024-01-05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至此之后,我国气候也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所言概括:“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小寒节气的特点是天气渐寒,尚未大冷,但正值“三九天”基本都处在这一节气之内,故而又有“小寒胜大寒”之说。

应该怎样保暖?

自古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此时天地万物阳气已动,大雁北迁,喜鹊开始筑巢,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知自然阳气的生长而鸣叫。阳气虽已开始升发,但此时仍应遵从冬季养藏之道。寒冷是冬季的代表,从中医角度来说,寒属极阴之气,主收藏凝滞,而小寒与小暑、大寒与大暑恰成阴阳两极,气运彼此相反。故而小寒节气的主题当为就温远寒,温度适宜。

在御寒保暖的同时,也不要因环境过热让毛孔开阖太过耗散气阴。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我们东北人喜欢冬天长时间的泡澡、泡温泉、蒸桑拿等等,特别是老年人、小朋友、等一些体弱人群容易因长时间的周围环境过热而出现头晕、恶心、胸闷、乏力等各种身体不适症状。

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

进入小寒节气之后,天气寒冷至极,大家的食谱中也会多增加一些温暖高热量之品为预备选项,同时随着新春佳节临近,朋友、家人之间的聚会也越来越多,餐桌上少不了推杯换盏、大鱼大肉、火锅烧烤等等。

中医大夫提醒,在过食肥甘厚味之后,适当吃点解腻的糕点、果蔬,讲究荤素搭配,切不要寒热错杂的饮食而影响我们消化功能,导致腹痛、腹胀、腹泻等问题的出现。


作者:左光耀

来源:沈阳市第十人民医院

编辑:黄琬淇

校对:杨薇 陈泽明

初审:庄晓晨

审核: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