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生健康发布
沈阳市儿童医院成功完成首例腹腔镜下脐尿管囊肿切除术
来源:宣传处 2023-04-14


这是普通的一天,像往常一样泌尿外科的诊室忙碌而有序。就在这时,一位愁容满面的母亲抱着一个表情痛苦的小女孩进到诊室,出诊的马海峰主任经过仔细的问诊,了解到原来小女孩月月(化名)半个月前突然出现排尿疼痛,当时家长带孩子到就近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泌尿系感染”并开具了口服药物,但效果并不理想。听到这里,马主任觉得孩子并不是单纯的感染,立刻让孩子母亲带月月做一个详细的彩超检查,结果出来后证实了马主任的判断,彩超提示为脐尿管囊肿,需要手术治疗。

收治入院后,马主任结合彩超结果进行了进一步查体,发现患儿膀胱上方有一个鸡蛋黄大小的包块,包块固定不动,且伴有轻微的腹痛。为了更好地了解病情和制定方案,随后给月月完善了腹腔CT检查,而正是这个检查给手术方案增加了一些难度,CT结果显示月月的囊肿和膀胱壁是紧密相连的,而且膀胱顶部的肌层已经被感染的囊肿侵袭,变成硬韧的慢性炎症激化组织。这样的结果和之前的治疗方案出现了矛盾,如果将囊肿和病变膀胱一并切除,势必会影响膀胱的容量,甚至会影响膀胱的功能;如果不完全切除,那就面临着复发的风险。

虽然困难重重,但为了患儿健康一定要做到精益求精,马海峰主任立即请求相关科室专家进行会诊,讨论病例,将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及处理方法都进行了模拟流程。最后制定了最可靠的手术方案,为月月采用了对其损伤最小的腹腔镜下脐尿管囊肿切除术。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开腹手术,腹腔镜下手术不仅减少了患儿的创伤,避免了腹部留下难看的疤痕,同时也最大程度的避免了手术创伤给膀胱功能带来的影响。方案既定,马上手术,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这个带给月月大大痛苦的小小囊肿被成功切除,手术非常成功。

术后马海峰主任为家长解释了手术情况和后续的恢复治疗,并告诉家长手术很成功,月月再也不用为了排尿疼痛而哭闹了,孩子妈妈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并向泌尿外科医护人员表达了诚挚的谢意。经过病房医生护士们的精心护理,十天后月月病情恢复非常理想,顺利地出院了。

马海峰介绍:“脐尿管是连接脐部与膀胱顶部的纤维条索状细管,脐尿管囊肿是胎儿发育中,两端闭合而中间形成一腔,其内为上皮的分泌物或脱落细胞碎屑所充满。临床表现为在下腹正中,囊性包块,不随体位改变,大的囊肿可压迫肠道,引起腹痛等症状,亦可继发感染而形成脓肿。一般最好进行手术治疗。这也是医院自开展腹腔镜手术以来,首次将其应用到脐尿管囊肿切除手术中,为腹腔镜在此类手术中的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编辑:陈泽明  审核:徐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