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生健康发布
秉承先辈意志 用医者仁心传承中非友谊——沈阳市儿童医院援非医生穆怀鑫工作小记
来源:宣传处 2023-03-02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1963年应阿尔及利亚政府邀请,中国派出首支援非医疗队,开启了中国援非医疗的历史。今年是医疗援非的60周年,60年一甲子,这期间数万名中国医生在非洲这片土地倾注了心血,种下了中非友谊之花,也收获了自豪、成就与感动。沈阳市儿童医院青年医生穆怀鑫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在驰援冈比亚的岁月里开拓了自己的眼界,提高了工作能力,丰富了人生阅历。

刚刚来到冈比亚,他感叹当地自然环境的旖旎美好,却也惊讶于经济医疗的极度落后。“小病拖成大病,大病失去生命”成为常态,儿童常年饱受疟疾、结核、艾滋病之苦,新生儿死亡率更是居高不下。

就在最近的一次经历,穆怀鑫医生应产科的邀请为一名当地产妇做保胎工作。这是一名21岁的年轻产妇,孕38周产程启动,破水了5-6个小时,但由于产妇瘦弱,孕期营养不良,因此宫缩乏力,分娩困难。产妇自然分娩了4个小时,但胎儿仍无法娩出,且反复检测胎心发现有胎心减慢,考虑宫内窘迫,故立即由自然分娩改为剖宫分娩。经剖宫产胎儿娩出后,查看患儿哭声弱,活动度差,皮肤发灰色,立即予口鼻腔吸痰清理气道,正压通气给氧维持氧合,弹足刺激呼吸后患儿哭声响亮,口唇颜色转红润,肌力、肌张力明显好转,转入新生儿病房继续治疗。工作结束后他还与当地医生探讨了一些儿童抢救工作的注意事项,当地医生对他的工作表达了赞许与肯定。看着情况逐步稳定的产妇和新生儿,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非工作虽然条件艰苦,语言不通,但能为冈比亚儿童和在冈华人儿童略尽绵薄之力,“我们在工作中时刻展现中国医疗队精神,敢于有梦,勇于追梦,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穆怀鑫医生内心无比充实与自豪。


编辑:陈泽明 冯  雪 审核:徐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