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生健康发布
沈阳六院入选首批中国糖尿病肝脏病共管行动计划(CDL)试点单位
来源:宣传处 2023-01-11

1月6日,中国糖尿病肝脏病共管行动计划(CDL)启动会在南京举行,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梁煊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医院代表参加授牌仪式并在CDL行动计划及“一市一中心”项目圆桌讨论中发言。

中国糖尿病肝脏病共管行动计划是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中心的技术指导下,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中国门静脉高压联盟联合发起,旨在开展糖尿病肝脏病的创新研究、制定标准指南、培训适宜技术、科普防治知识和建设数字化共管中心。

慢性病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我国居民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负担。作为两大慢性疾病,糖尿病与肝脏病互为危险因素,II型糖尿病患者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形成和肝纤维化进展迅速。根据多中心研究数据显示,在我国社区II型糖尿病患者中,约60%合并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约9%合并有进展期慢性肝病,约3%合并有肝硬化。但由于多种因素,很多患者很难接受良好、系统的多病防治。

梁煊表示,沈阳六院积极申请并推动成立“沈阳市糖尿病肝脏病共管试点单位”,并获得沈阳市卫健委的批文支持。相信未来在中国门静脉高压联盟、沈阳市卫健委等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能够将控制慢性肝病的危险因素作为工作重点,以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为手段,坚持统筹协调、共建共享、预防为主、分类指导,推动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并借此机会推进我国慢性病防治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专业领域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陈泽明  审核:徐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