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老人身体不适倒地 120、110紧急救助
来源:沈阳日报 2024-03-14


独自出行的老人身体不适突然倒地,现场市民先后拨打120和110求助,最终将老人安全送往医院救治,并找到了家属。3月11日,记者采访了这一过程。

近日,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高佳急救小组接到任务:某电子市场有人倒地需要救治。急救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通过车载电话沟通得知求助电话是市场内一名商户拨打的,事发时商户看到一位老人突然摔倒在地,身边没有家属,于是先后拨打120及110求助。

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看到了躺在地上神志清醒的老人。急救人员问其身体感受,老人自觉没有不适症状,问其是否知道自己摔倒,老人自述已回忆不起来。急救医生高佳通过询问,初步判断老人当时出现了“一过性意识障碍”,因身边没见到家属,急救人员建议老人到就近医院进一步诊治,起初老人不愿就诊。但考虑到老人年龄较大,为安全起见,高佳和护士何天娇在现场对老人进行了初步检查,发现老人处于发热状态,经测量体温达39℃,血压170/80mmHg,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动过速。而经问询老人并不知道自己处于发热状态,通过警察的协助,急救人员与老人的女儿取得了联系。通过电话沟通,高佳向家属交代老人的病情情况,随后急救人员按照家属要求将老人送往就近的医院。转运途中,何天娇遵照医嘱给予老人进行冰袋物理降温,并开通静脉通路,驾驶员张更寰迅速将急救车开往指定医院,随后患者被安全送达医院并进行检查治疗。

【急救人员提醒】

子女可在老人衣服口袋中放一张写有家属联系方式的纸条

急救人员称,老人的手机最好不要设置开屏保护密码识别,因为一旦老人独自出行,如需要帮助时,本人手机是寻找家属的重要方式,往往这个时候大多数老人说不清自己解屏密码,甚至指纹识别和面部识别都可能出现不好用的情况,这样大大影响了第一时间找到其家属的可能。如需设置密码,子女可以在老人常用衣服口袋中放一张写有家属联系方式的纸条,以便关键时刻及时联系到家人。

急救人员同时提醒市民,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体感温度仍然很低,不要过早减少衣物,注意保暖,身体有不适应该及时就医。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