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医专家:惊蛰节气起居饮食都有讲究
来源:沈阳日报 2024-03-06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田霞称,惊蛰时节养生要点在于顺应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起居养生 适宜晚睡早起

惊蛰过后,气候变暖,人们也会感到困乏,这就是俗称的“春困”。只有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精力充沛地工作和生活。惊蛰时节适宜晚睡早起(但不晚于 11 点,不早于 6 点)。在睡前半小时摒弃杂念,心情平静,有利于入睡。睡前洗脸、洗脚,按摩面部和搓脚心,可推动血气运行,温补脏腑,安神宁心,消除一天的疲劳,利于入睡。

饮食养生 宜多吃些温热食物

惊蛰时节天气逐渐转暖,但余寒未清,在饮食上宜多吃些温热的食物以壮阳御寒,如韭菜、洋葱、大蒜、生姜、葱等,这些食物性甘,味辛,不仅可祛风散寒,而且能抑制春季病菌的滋生。另外,惊蛰时还应遵循“春日宜少酸增甘,以养脾气”的养生原则,多吃些性温味甘的食物以健脾,这些食物包括糯米、黑米、高粱、燕麦等。

情绪养生 保持平和向上心态

此时正值肝气最旺盛的时候,人们在这个季节容易动怒,精神调养应从肝入手,避免出现暴怒,也要防止抑郁情绪。应保持平和向上心态,不要轻易动怒,以免引起肝火上行,导致眩晕、中风等疾病发生。保持心情愉快,建议每日听音乐2—3次,每次以30分钟左右为宜。

虽然春天的阳光温暖,但早晚温差较大。如果忽视保暖,容易遭受寒气入侵。尤其需要防范“倒春寒”现象,适当“春捂”可以预防感冒和其他季节性疾病。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