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帮娃收心 开学第一课从“心”出发
来源:沈阳日报 2024-02-28


假期即将结束,新学期马上来临。对于即将开学的中小学生,尤其是初三和高三的学生,除了紧锣密鼓地进行生活、学习准备外,还需要进行心理调适。如何迅速进入新学期,特别是中高考冲刺学期的学习生活?针对孩子在开学前的焦虑心态,家长应该如何应对?2月27日,辽宁省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负责人韩笑宇就为家长们上了一堂心理“开学第一课”。

开学综合征 失眠、尿频、疲倦、易怒

韩笑宇介绍,每到假期即将结束,一些来到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咨询的家长也开始多了起来。有些家长发现开学前孩子总会处于一种躯体不适的情况,例如失眠、嗜睡、胃肠不适、上厕所频次增多、疲倦、食欲不振等;有的也会出现情绪不稳、哭泣、暴躁、易怒等情况。韩笑宇介绍,以上情况很有可能是开学综合征的表现。

韩晓宇介绍,对于开学综合征,家长不要过于担心,多数情况下,这种非器质性的病态表现会在开学一个月内慢慢缓解。其中不乏少部分学生需要借助专业力量加以引导,帮助其缓解紧张、焦虑的心理状态。

亲子互动 帮助孩子适应学习提升专注度

针对开学季,如何更快适应学习生活,更好地提升学习动力与专注度呢?韩笑宇为家长提供了以下几个小建议,家长可以利用开学前及开学后一周尝试与孩子进行互动。

保持“多听少说”原则。家长要降低权威姿态,与孩子进行同辈模式的交流,认真倾听孩子的表达,包容并接纳孩子的各类情绪情感;和孩子一起构建和睦温馨的家庭环境,在家庭内部形成互敬互爱的美好氛围。

加强正面引导。家长可以每天陪伴孩子进行不低于半小时的体育运动,抛接球、慢跑、散步等均可。还可以一起制作“愿望清单”,勾选出近期就可以实现的愿望,共同探讨并期待实现。

有意识增进孩子间的社交。社会交际可以促进孩子的情感交流与社会适应力的提升,作为家长要鼓励孩子参加社会实践与团体活动,提升共情与情感调控能力。良好的社会交际也会成为支持力量,帮助孩子增强心理弹性,提升抗挫折能力,缓解压力。

强化孩子的自我赋能。遇到困境时,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探寻内在优势资源,教授孩子自问三个问题:1.以往是否经历过类似的情境?2.当时是如何成功解决应对的?3.是否有可借鉴的方法运用到现在的处境之中?同时要引导孩子找寻外部资源求助,不断积累解决问题、应对问题的经验方法。

保障良好睡眠状态。晚上入睡前进行简单的放松训练如腹式呼吸等,也可以选择播放一些舒适的白噪声,帮助孩子调节睡眠节奏,提高睡眠质量。

低学龄宝宝

缓解压力,提升孩子专注力

低学龄阶段的学生要多采用听觉记忆训练、视觉记忆训练及躯体运动相关的听动协调训练游戏等模式陪伴孩子,增进亲子关系和谐。同时对学习力和记忆力进行双向促进,在轻松愉悦的游戏氛围中缓解开学造成的情绪压力:如听觉记忆游戏有声响节奏训练、正话反说、倒数数字等,主旨是训练孩子在听觉中抓住敏感词,拓展听觉注意广度,强化记忆力。也可以针对视觉记忆如玩找茬游戏等,利用家中现有的不同种类物品进行摆设并拍照,随后改换物品位置再次拍照,并与孩子一起对画面上呈现的不同之处进行查找记录。既可以锻炼孩子的视觉扫描能力,也可以提升孩子的选择性专注力与交替性专注力,促进视觉记忆的提升。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  主任记者 尚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