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春节餐桌勿忘食品安全
来源:沈阳日报 2024-02-12


省疾控提醒: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家庭团聚、朋友聚餐的时刻,在这期间,食物的种类丰富,食物摄入量也相对较大。2月11日,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全省居民:注意食品卫生安全,过健康快乐年。

提醒1 关于海鲜

海鲜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适量食用有助于身体健康。但海鲜自身携带的微生物较多,烹饪前需要用淡盐水认真清洗,以达到杀菌的目的。特别是螺贝、蟹类的海鲜,在烹饪前必须洗净,以防部分细菌和脏物残留。海鲜一定要做熟,海鲜本身携带的微生物和寄生虫,只有在高温条件下才能消灭,千万不能贪图生鲜的口感选择生吃。海鲜通常比肉类也更易变质,变质海鲜可能会有酸味、腐臭、鱼腥味或氨味,如果在生的或熟的海鲜中闻到任何异味,应及时丢弃,吃后容易引发食物中毒。

提醒2 关于熟食肉制品

熟食肉制品是春节期间深受大家喜爱的食物,在选购过程中应选择证照齐全有效、符合卫生标准、设备完备的正规超市、固定摊位和店铺的熟食店。谨慎购买无证照、流动摊点所售熟食。销售人员应着装整洁,戴好口罩、帽子和一次性手套,并使用干净的餐具为顾客分拣、包装食品。购买熟食时,熟食卤味红得太鲜艳或者色泽太亮要小心。如果从里到外都是特别红嫩的,一定是添加了过多的食品添加剂,应谨慎选择。同时,购买熟食卤味不要过量,如有剩余,一定要及时冷藏,再次食用时须充分加热煮熟煮透。

提醒3 关于凉拌菜

凉拌菜清爽解腻,富含维生素,是每家每户过年餐桌上必备的菜肴。但常温下制作、存放凉拌菜比热菜更容易滋生致病微生物,大家更应该提高警惕。凉拌菜一般是在外购买或者家庭自制,购买成品凉拌菜时应尽量选择有售卖资质、卫生条件好、能保证低温储存的正规商家。推荐黄瓜、胡萝卜等可生吃或易煮熟的蔬菜,豆角、毛豆等不易煮熟的豆类以及木耳、银耳等菌类和不常见的野菜等食材,处理不当易造成食物中毒,购买需警惕。自制凉拌菜时,要将新鲜食材彻底洗净焯水,苦苣、生菜等不宜焯水的蔬菜,可以用小苏打、淡盐水等清洗。制作凉拌菜时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凉拌菜不要长时间存放,建议现做现吃,尽量当餐吃完。凉拌菜很容易滋生细菌,一般情况下,在室温环境(26℃左右)中保存超过2个小时,就会受到微生物污染;超过5个小时,就会变质。凉拌菜即使用冰箱冷藏,也不要超过2个小时。因为凉拌菜本身杀菌并不彻底,加之食用时用筷子频繁翻动等都会让细菌乘虚而入。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尚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