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有何区别?如何预防?
来源:沈阳日报 2024-02-07


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2月6日,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刘放就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以及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等问题进行讲解。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刘放介绍,两者在多个方面都有不同。

病原体: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其病原体是流感病毒,咽喉部分泌物分离出流感病毒核酸;普通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其病原体为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等。

症状:流行性感冒起病较急,常见症状有高热,腋下体温可达39-40℃,还可能伴有头痛、肌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普通感冒起病较缓慢,多为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等症状。

发病季节不同:流行性感冒一般发生在11月至次年1月;普通感冒可发生于任何时期。

治疗药物:流行性感冒患者可使用磷酸奥司他韦、玛巴洛沙韦等抗病毒药物治疗,辅以对症、支持等治疗;普通感冒患者以对症治疗为主,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感冒灵颗粒、布洛芬缓释胶囊等药物缓解症状。

病程长短不同:流行性感冒的病程一般会比普通感冒的时间长,可能在3天-7天。

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刘放介绍,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三要素: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公众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教室、宿舍每天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动,每天至少三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

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尤其对于年龄大于65岁的老年人,存在基础疾病,恶性肿瘤化疗,血液系统疾病等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肺炎疫苗,可有效减少发病及减轻感染后的严重程度。

健康行为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倡导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保持充分的睡眠,合理安排饮食,注意锻炼身体等。

勤洗手、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

在冬春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

由于呼吸道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身体有不适要及时就医,特别是呼吸道症状持续不缓解,尤其是发热不退,出现新发症状,应尽早就医明确诊断,及时进行治疗。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