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市疾控中心提醒:这些安全知识请牢记
来源:沈阳日报 2024-01-24


冬季和春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易发期和高发期。人们在生产生活中使用燃煤、燃气,甚至洗浴、开车等时候,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1月22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容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

沈阳市疾控中心监测评价所霍嘉诚介绍,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窒息性气体,所以它也被称为“隐形杀手”。根据近五年全国监测数据统计,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发生场所主要为家庭。煤气中毒的主要机制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产生的一氧化碳。此外,霍嘉诚称,煤气中毒的急救方法要视患者情况而定。

提示一

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室内用煤火时应有安全设置(如烟囱、小通气窗、风斗等),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避免在通风不畅的环境中使用煤火。

煤气灶不应放置于家人活动的空间内,应单独放在通风的小的环境。用自动点火的煤气灶,如果连续未点燃,应稍停片刻。

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燃气、煤气灶具、热水器,须请专业人员安装,经检测合格后方能使用;定期对燃气、煤气灶具、热水器减压阀和皮管以及燃气、煤气管道进行检查,如发现有老化、破损、锈蚀、漏气或关闭不严等问题时,应及时更换和维修。

建议使用天然气和煤气的家庭安装报警装置,室内一氧化碳达到一定浓度时会自动报警。

提示二

煤气中毒如何急救

对于轻度中毒患者,比如仅有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者,可将患者转移至通风良好、保暖舒适的地方进行休息,大约一天就可恢复。

对于中度和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要立刻送到医院做高压氧舱治疗。一般要求持续和长期进行高压氧吸氧治疗,时间不少于15天,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出现迟发性脑病的几率。

对于中毒患者出现呼吸和心跳停止情况时,应现场立刻进行心肺复苏抢救。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