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特种兵”旅行不适合儿童
来源:沈阳日报 2024-01-17


寒假到来,很多家长计划带孩子出门旅行。1月16日,沈阳市儿童医院内科科系主任李玢提醒,目前,呼吸道传染病仍多发。在外出游玩时,儿童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出现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就医,积极治疗。尤其是曾患呼吸道疾病的患儿,在康复两周内尽量不要外出旅行,“特种兵”式旅行也并不适合孩子。

反复咳喘要立即就医

李玢介绍,目前呼吸内科常见的疾病仍以呼吸道感染疾病为主,最常见的包括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现在还是流感较为多发,以甲流和乙流为主,像之前较为流行的肺炎支原体感染目前仍处于多发季节,家长也要引起重视。”

李玢解释,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常起病较急,大多为自限性。其传播途径就是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部分孩子出现呕吐、腹痛、腹泻,这种情况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感染流感病毒通常发病三四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需要注意的是,若孩子出现高热持续不退,超过3天,或者反复咳嗽喘息,病程时间长、精神状态差,出现频繁腹泻以及脱水情况以及嗜睡、烦躁、惊厥等神经系统表现,应及时就医。”李玢提醒。

病愈两周内不建议旅行

“因为孩子康复初期免疫力较差,感染其他病毒的风险较高。临床中,很多孩子就是在病愈两周内又出现了混合感染的情况。所以建议康复后两周内,做好防护,避免劳累,减少出行。”李玢介绍。

“家长带孩子出行前,最好先关注目的地传染病的流行情况以及相关部门发布的信息提示,理性选择出行目的地。”李玢建议,如果同行人员有发热、咳嗽的情况,最好暂缓出行。“家长制定出行计划一定要选择适合孩子自身体力的路线,‘特种兵’式的旅游并不适合孩子,旅行中过于劳累,睡眠不足,饮食不规律,都会影响孩子的免疫力,给细菌和病毒带来可乘之机。”李玢提醒。

相关链接

出行如何防病,请您看这里——

在外出游玩前,需要做哪些预防措施来保护孩子呢?李玢介绍,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最重要手段。

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其次,就是接种疫苗来预防。《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推荐接种人群为6-59月龄儿童;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也为优先接种人群。

再次,就是药物预防。李玢建议对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密切接触者,且未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力的人群进行暴露后药物预防,建议不要迟于暴露后48小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尚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