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市疾控中心最新健康提示: 仍要防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来源:宣传处 2024-01-12


一月正值严冬,天气依旧寒冷。1月11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要重点防控流感、新冠、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感染性腹泻,还要注意合理使用火盆、煤炉和燃气热水器,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流感>>>重点关注老年人、幼儿等人群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管理所医师李欣卓介绍说,我市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报告数、流感诊断报告发病数、流感病毒检测阳性数均已出现下降趋势。应重点关注老年人、幼儿、孕产妇、有基础性疾病的病人。

健康提示:继续鼓励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6月龄-5岁儿童、孕妇,以及医护人员等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各类人员密集的机构和单位做好通风、消毒等各项流感防控工作,尤其是长时间开空调、关闭窗口、区域通风不良的场所。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报告持续走低

李欣卓称,我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报告持续走低,整体处于可控状态,但仍需加强个人防护,同时要关注JN.1变异株流行风险。

健康提示:关注自我健康状况,如发现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水痘>>>1月份仍是流行期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主要高峰时期在11月-次年1月,但随着寒假的来临,预计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发病数可能会有所下降。

健康提示:学校教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加强水痘疫苗接种的宣传,重点落实水痘疫苗2剂次全程接种,提高学生、儿童等人群水痘疫苗接种率。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