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呼吸道疾病诊疗量较高峰期有所下降
专家提醒:采取科学的预防方法,能够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来源:沈阳日报 2023-12-27


“目前医院门诊、发热门诊就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人数较高峰期有所下降,人员结构也有一定的变化,之前儿童、学生较多,目前一些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多些。”12月26日,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感染科病房主任魏颖鸿称,从医院门诊的就诊患者来看,当前急性呼吸道疾病呈现以流感病毒为主,其他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的态势,市民仍要做好防护。

服用药物预防或治疗流感须遵医嘱

冬季为什么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魏颖鸿称,冬季气温低、气候干燥,冷空气和干燥空气被吸入呼吸道后,容易损伤呼吸道黏膜,使黏膜血管收缩,造成局部缺血和营养障碍而增加感染机会。此外,冬季室内通风换气较差,有利于有害病原体的繁殖,而病原体的繁殖能刺激呼吸道黏膜,使黏膜上皮的纤毛运动减弱,大大降低了机体的防御机能,从而增加感染机会。而且,冬季室外温度低,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长,密切接触机会增多,从而极大地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机会。

在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医院及时地调配了医护人员来充实儿科和发热门诊,提高接诊能力,缓解就医压力。同时检验科为了辅助诊断呼吸道感染、尽快明确病原,及时推出了多种病原体的核酸快速检测技术,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了依据。

“服用一些药物预防或治疗流感须遵医嘱,勿自行服用,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魏颖鸿提醒,流感患者痊愈后身体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慢慢恢复。应加强防护,避免复发或合并其他感染。同时,应规律作息,充足睡眠,合理饮食,放松心情,促进身体恢复。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预防呼吸道疾病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魏颖鸿建议市民能够了解常见呼吸道疾病的一些基本防控知识,采取科学的预防方法,能够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净化室内环境,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注意通风期间要做好保暖。

保证饮食营养,注意补充水分,多吃绿叶菜,适当吃水果,保证维生素的摄入。避免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睡眠,并适当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在接触病人或到人群聚集场所时要戴好口罩。特别是老年人、儿童、有基础疾病患者等有感染高风险的人群要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疾病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抗体可达到保护性水平。建议受种者在流感流行季来临前一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若在流行季来临前未完成接种,整个流行季都可以接种。

魏颖鸿提醒市民:如果出现高热,尤其3天不退,频繁咳嗽,精神状态差,甚至出现嗜睡、呼吸困难、皮疹、头痛、抽搐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