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市疾控中心提醒 预防肺炎球菌感染 尽早接种肺炎疫苗
来源:沈阳日报 2023-12-19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可由多种因素引起。由细菌引起的肺炎最常见,其重症率和病死率较高。在细菌性肺炎中,一半的重症肺炎由肺炎球菌引起,致死率和后遗症远高于其他致病菌。12月18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主任医师孙迎春提醒:预防肺炎球菌感染,请尽早接种肺炎疫苗。

孙迎春称,肺炎球菌通常寄居在人的鼻咽部,当人体免疫力下降、营养不良时,肺炎球菌可通过黏膜防御屏障,侵入肺部,引起肺炎,出现高热、寒颤、咳嗽、血痰、胸痛等症状。肺炎球菌是肺炎、脑膜炎、中耳炎、败血症和心内膜炎等疾病的重要病原体,是引起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肺炎球菌对抗生素耐药性的日益增强,肺炎也越来越难治愈。接种肺炎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最有效的手段,尽早接种可以大大降低肺炎球菌感染的风险。

目前用于预防肺炎的疫苗主要有两种,一种是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另一种是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分别可预防13种和23种相应血清型的肺炎球菌感染和肺炎。

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适用于6周龄-5周岁的儿童。疫苗接种最早可在6周龄开始,但推荐基础免疫首剂从2月龄开始,相邻剂次间隔1或2个月,12-15月龄加强接种1剂。基础免疫不同月龄的接种剂次不同,详细情况请咨询接种门诊医生。由于5岁以下儿童感染肺炎球菌的概率高且病情重,所以推荐接种。

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适用于2周岁及以上人群接种。通常只需接种1剂。但存在感染肺炎球菌高危因素者,可在首次接种5年后再加强接种1剂次。推荐下列肺炎感染高风险的人群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① 慢性器官衰竭、糖尿病、肾病综合征和某种免疫功能缺陷的患者,尤其是功能性或解剖学上无脾者;

② 2岁-50岁之间慢性病患者(体弱多病者、慢性肺病、糖尿病、高血压等);

③ 65岁以上健康老年人,尤其是在公共机构中生活的老年人。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 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