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市四院:多措并举最大限度满足儿童就医需求
来源:沈阳日报 2023-12-11


冬季是流感、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种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近一个多月来,儿科门诊出现了持续的就诊高峰。”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吴松称,为了让患儿尽快就诊,医院不断优化就医环境,缩短候诊时间,增加儿科门急诊号源、办公室改为“延时诊室”、扩充诊室数量,同时,将母婴室改为输液观察室,在走廊增加门诊患儿候诊留观椅,还为患儿家长准备了陪护凳,最大限度保证患儿的诊疗和照护工作。

为应对儿科门诊就诊高峰,确保高峰时期医疗护理服务能力和质量安全,医院各职能科室每天现场办公,科学研判、统筹协调,随时随地解决问题。护理部抽调各科骨干护士24小时支援儿科工作,缓解儿科护士压力的同时,护理安全也得到了极大的保障;网络中心在儿科增设挂号、缴费、检查检验结果打印一体机,减少家长往返奔波;感控科在走廊过道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增设空气消毒机,保洁员每天6时30分到岗进行彻底通风换气及擦拭消毒,减少交叉感染;夜间总值班、安保人员均支援儿科,协助分诊,确保安全。

为了提高输液成功率,儿科护士们费尽了心思,给小患儿准备了色彩丰富、可爱画风的小贴纸作为小奖励,但遇到血管条件差的患儿,儿科护士站专门备有小水盆,输液前给小患儿用温水浸泡双手5分钟,皮肤温暖增加,静脉血管明显充盈,极大地提高输液成功率。

专家提醒:做好防护,到人多的地方要戴好口罩。

吴松提醒:目前还没有肺炎支原体疫苗来预防其感染,所以在流行季节,要注意室内通风,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做好防护,到人多的地方要戴好口罩;去过公共场所,回家后要认真洗手、洗脸。另外,若出现持续干咳、发烧,精神萎靡等症状,要及时就医,防止并发症,避免发生重症肺炎。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 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