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市疾控中心:流感疫苗接种可贯穿整个流行季
来源:宣传处 2023-12-04


“当前,正值流感的高发季节,对之前没有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接种流感疫苗仍然是有效的,建议大家尽早接种流感疫苗。”12月3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李萱怡提醒,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疾病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若在流行季来临前未完成流感疫苗接种,整个流行季都可接种。

为什么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李萱怡称,首先,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基于全球流感监测结果提出下一个流行季节流感疫苗推荐组分,不同年度流感疫苗针对的流感病毒株可能会有所差异。其次,流感疫苗接种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因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降低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负担的有效手段,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健康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挤兑。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抗体可达到保护性水平。建议受种者在流感流行季来临前一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若在流行季来临前未完成接种,整个流行季都可以接种。

李萱怡称,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建议接种流感疫苗。目前流感疫苗包括三价灭活疫苗、四价灭活疫苗和三价减毒活疫苗,灭活流感疫苗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三价流感疫苗包含两种甲型流感病毒株和一种乙型流感病毒株,可预防甲型H1N1、H3N2和乙型V系三个型别的流感;四价流感疫苗则是在三价流感疫苗的基础上增加乙型Y系流感病毒株。≥6月龄人群可选择接种三价或四价灭活疫苗,其中3-17岁人群还可以选择三价减毒活疫苗。在选择疫苗时,自愿选择接种任何一种流感疫苗均可,可不必一味地追求高价型疫苗。

李萱怡提醒: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比较明确,主要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所以应对呼吸道传染病方法相同,概括来讲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这个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遮住口鼻。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