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沈阳医疗机构优化患儿诊疗流程
来源:沈阳日报 2023-11-28


11月27日,记者从沈阳市卫健委获悉,为进一步满足我市患儿就诊需求,充分发挥各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统筹辖区内医疗资源,进一步加大儿科医疗服务供给力度,我市132家医疗机构可提供儿科诊疗服务。

连日来,记者在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等医疗机构看到,医院不断优化就诊流程,通过为儿科门诊添置观察椅及输液设施、辅助科室24小时开展服务等措施,缓解患者就诊压力。

为最大限度满足患儿就医需求,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迅速扩大接诊能力,增开诊室,设立输液开药的便民诊室和采血区;在护理部等相关部门协调下,调动全院输液椅、移动输液架,增加配液等待区、输液观察区,为患儿及家长提供舒适的就诊、输液环境。为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科室加强挂号引导工作,有效避免患儿在挂号处长时间排队等待。医护人员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重症患者每天交班,加强重点观察,主治医师每日在岗,保障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护理人员实行高年资与低年资的合理搭配,保证穿刺成功率。同时,科室针对不同年龄段和不同需求制定个性化治疗及护理方案。

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对儿科病房进行扩容,病床由原来的15张增加至36张,及时为儿科门诊添置舒适观察椅及输液设施、增开诊室以缓解就诊等候时间,医务科和护理部积极培训多名高年资医护人员支援儿科门诊病房,影像、检验、PCR实验室等辅助科室24小时开展服务,缩短等待检查结果时间。同时,医院进一步落实儿科弹性排班,实时、动态调整看诊医生人数,充分保障患儿接诊需求。

沈北新区中心医院为缓解儿科就诊高峰期门诊输液和住院难问题,医院将儿科门诊输液区最大限度扩容,将康复医学科病房护士站作为儿科门诊输液B区,在门诊二楼大厅和走廊增设输液床、输液椅、输液架,减少患儿门诊输液的等待时间的同时,也为患儿及家长提供了相对舒适的就诊环境。对于急危重症患儿优先安排就诊,保障患儿生命安全。启用发热病房,扩容住院床位40张,全力缓解患儿住院床位紧张问题,最大限度满足患儿住院需求。

【专家提醒】 不主张擅自使用抗生素药物

北部战区总医院儿科主任李奇玉提醒:儿童如果在低热、咳嗽不严重或精神状态比较好的情况下,可以经验性地应用一些抗病毒药物或先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但是,如果孩子病情变化,出现高热不退、咳嗽持续时间较长、食欲差、精神状态不好等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儿科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主张擅自使用抗生素药物。与此同时,在幼儿园和学校,幼儿及学生可适当考虑戴口罩,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建议家长保证孩子的营养、睡眠,尽量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同时保持健康情绪。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