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男子凌晨心脏骤停 急救人员8分钟救命
来源:沈阳日报 2023-05-24


5月19日上午,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此时出诊结束的急救医生荆涛刚刚回到分中心,一位中年男子看到他后立即紧紧地握着荆涛的手激动地说:“这算是咱们见的第二面啦,非常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原来数月之前,这名男子曾经是荆涛急救小组抢救过的患者,在经历了系统治疗和康复后,男子现在已经恢复了日常生活。他有一个心愿,就是一定要见见几个月前救他一命的急救小组的每个成员,亲自表达谢意。

急救人员8分钟救活一条生命

时间追溯到今年2月14日,当天凌晨,大东一分中心荆涛急救小组接到出诊指令:“东站街某小区,一名56岁男子突发急症急需抢救!”

荆涛迅速回拨电话了解情况,据家属介绍,患者既往有心梗病史,没想到刚才突然身体不适转眼间就没了意识。患者情况危急,驾驶员加速行驶,急救人员同时也根据患者情况做好物品准备,为抢救生命争分夺秒。

到达现场后,荆涛快速查体后发现患者已经心脏骤停,随后立即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护士何天娇迅速完成了静脉通路的建立并遵照医嘱给药。将心肺复苏泵连接上,随着机器的往复运动,患者的心脏开始了被动工作。“出现室颤,准备电击除颤。”荆涛看到心电图变化后迅速拉下除颤仪手柄,随着第2次除颤完成,正常心电图的规律波形第一次出现在心电图显示屏上。

大家争分夺秒,当抢救进行到第8分钟时,患者心脏终于恢复了跳动,但是患者的呼吸仍未恢复,急救小组和死神的战斗依旧在继续,一支支药物继续使用,生命的曙光也被一点点照亮……

经历数月治疗,患者恢复正常生活

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患者逐渐完全地恢复了自主呼吸。在将患者安全送抵医院后,荆涛立即与急诊科医生进行了全面的病情及治疗交接,以便医生了解病情安排后续治疗。

5月19日上午,患者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患者和家属拿着锦旗,向急救小组的成员表达了内心的感激之情。但是因为急救工作的特殊性,当日的急救小组成员分散在几个不同小组中出诊。患者本想拍合影却因为频繁的出诊任务暂时未能成行。患者坚持一定要在分中心等待,完成与当日急救小组成员一一致谢的心愿,感谢急救小组成员的默契配合和奋力救治,让自己重获新生。

提醒:要注意心梗有5个常见诱发因素

荆涛称,这个患者凌晨发病原因并不十分明确,从后续治疗推测,再发心梗导致室颤可能性比较大。患者出现异常表现之后,患者家属在家里开展了心肺复苏等手段,虽然可能不够标准,但是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荆涛提醒大家,尤其是已经患过心梗的患者,要注意心梗有5个常见诱发因素:过度劳累;情绪剧烈变化;寒冷刺激;暴饮暴食;吸烟。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