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二阳”是否增多?比“首阳”症状更轻?如何科学防范? 市六院感染科专家回应市民热点关切
来源:沈阳日报 2023-05-19


目前,“二阳”病例是否增多?一旦再次被新冠病毒感染会有哪些症状?症状是否会较上一次减轻?5月18日,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一科主任刘洪艳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在院治疗者以“首阳”居多

刘洪艳介绍说,“目前距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感染高峰已经过去半年时间,而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免疫保护期通常为3至6个月,所以眼下出现一些感染的上升是符合此前判断的。就目前情况来看,还不是二次感染的高峰,因为就在院情况来看,以首次感染的患者居多,而且住院治疗的患者基本都是高龄患者,他们多数患有基础疾病,或者是肿瘤患者。”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二次感染的患者也同样存在,但这类患者往往集中在高龄、患基础疾病及肿瘤患者群体中。通常情况下,健康人群即便是二次感染,也不会出现较重的症状,“就目前情况看,二次感染后的症状相对较轻,不必为此担心恐慌。”

医疗资源充足无需担忧

目前,新冠病毒感染被归类为“乙类乙管”,且专家总体研判认为,我国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不大,即便局部地区不排除新冠病例增多的可能,但短期内不会对医疗秩序和社会运行造成明显冲击。对此,刘洪艳称,目前尽管新冠感染患者较之前有所增多,但整个医疗状况、救治能力远远好过年初的首次感染高峰时期,“无论从医疗设备、床位还是人员药品等各方面来说,我们的医疗资源是充足的,尤其是抗新冠病毒的药品,经诊断后医生可以开具,而且医院也为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请大家放心。”

刘洪艳称,每个人的免疫能力不同,因此何时再感染无法明确推断,目前XBB为我国的流行毒株,但就致病力来说没有明显变化。“无论是前一代新冠病毒毒株,还是如今的变异株,都是经呼吸道传播的病毒,所以无论是一次感染还是二次感染,都会表现呼吸道症状,或者消化道症状,在症状表现上没有明显变化,感染后依旧采取对症治疗的方法为主。”

密闭空间内最好配戴口罩

由于各地均出现感染病例小幅回升的情况,市民应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做好个人防护和预防十分必要。刘洪艳建议,虽然气温开始逐渐升高,很多人不愿意佩戴口罩,但在密闭的空间内最好还是戴上口罩。“已经感染并出现症状的患者尽量避免前往公共场所,不要带病工作、上学等,免疫力正常的健康人群即便是二次感染症状普遍较轻,注意休息,用一些对症的药物即可。”

刘洪艳提醒,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或者肿瘤等疾病患者仍需高度警惕,一旦感染建议早期应用抗新冠病毒药物,如果出现发热热程较长,呼吸困难,或有其他不适要及时就医。“高危人群出现新冠病毒感染后,尤其是发现气促和热程长的情况,还是建议就医评判病情,给予合理治疗,减少重症发生。”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