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从青海囊谦到沈阳 辗转三千多公里找到援青医生求医
来源:沈阳日报 2023-05-05


“通过我们县医院终于找到了沈阳援青医生,他曾多次到县医院进行医疗技术指导,为我们当地的很多患者完成了髋、膝关节置换手术。”近日,来自青海玉树州囊谦县的德女士和达女士先后乘坐汽车、火车和飞机,多次辗转,跨越三千多公里来到沈阳,找到她们信任的沈阳医生,解决困扰她们的腿部顽疾。

跨越三千多公里来沈求医

近日,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产科医生陈晓丹的手机接到一个来自青海的电话。原来,医院在支援青海玉树州囊谦县人民医院期间,参加支援工作的陈晓丹与当地医务人员建立了联系。“这次找到我,是因两位当地牧民的膝关节炎病情十分严重,想得到沈阳医生的帮助。”陈晓丹说,她们想找的医生是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骨外一科(关节外科)教授朴成哲,他曾多次到囊谦县人民医院进行医疗技术指导,为当地数十位患者成功完成了髋、膝关节置换手术,使众多膝关节炎患者摆脱了疾病的困扰。精湛的医术给当地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囊谦,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是青海省玉树州下属县。这里的人大多数以放牧为生,德女士和达女士就是来自青海玉树的藏族牧民。这段时间,德女士和达女士的病情加重,膝关节疼痛难忍。因当地医疗条件所限,两位女士迟迟未能进行手术治疗,虽然一直口服止疼药、注射封闭针进行控制,但效果不佳。情急之下,她们的家人通过多方打听,得到朴成哲教授的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在家人的陪伴下来沈求医。

她们于3月27日出发,先后乘坐汽车、火车和飞机多次辗转,跨越三千多公里,于3月30日到达沈阳。陈晓丹将她们接到了医院。

沈阳医生助藏族同胞摆脱顽疾

朴成哲为德女士和达女士分别设计了手术方案。

达女士膝关节炎相对于德女士较重。通过双下肢全长站立位X线片可见两位患者膝关节间隙均出现严重狭窄变形,而达女士则存在屈曲内翻畸形,骨缺损较为严重。最终,经过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朴成哲决定为德女士通过传统的全膝关节置换术治疗,而达女士则需采用3D打印技术1∶1比例打印出患者膝关节病变模型,并根据模型定制出个体化截骨导板来完成膝关节置换手术。在朴成哲教授和蔡振存教授的努力下,历经一个小时,德女士的手术顺利完成。

第二天,医院为达女士的膝关节进行置换手术。在3D打印技术的支持和术前计算机模拟手术的辅助下,应用3D打印导板顺利完成了理想的膝关节矫形和松解,安装的膝关节假体顺利稳定。历经1.5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两位患者的膝关节畸形和疼痛均消失,屈曲伸直功能也得到了恢复,术后第一天患者即可下地行走,两位藏族同胞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患者不远千里来沈求医,是对我们莫大的信任,也让我回忆起援青的日子。每一名沈阳医生都坚守援青使命,提升当地医院建设水平,引领和推动当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有机会,我们还会再去。”朴成哲称。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