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整块排骨肉卡住食管 内镜医生化整为零取出
来源:宣传处 2023-04-25


六旬老人不慎被整块排骨肉卡住食管,食管被堵塞得严严实实、无丝毫缝隙。取出如此大的异物,老人可能面临着食管穿孔以及压迫气管导致窒息的风险。为了最大限度保证患者安全,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医生采用化整为零的方式将异物成功取出,全程耗时约两小时。4月23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近日,65岁的张先生因“近两天进食食物、水后有明显的胸部堵塞感,并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到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收入消化肾内病房。经仔细询问得知,张先生既往并无任何相关基础疾病,该院消化肾内科主任王贺玲立即与腔镜中心、麻醉科沟通,为患者安排行无痛胃镜检查。

医生高千惠为患者进行胃镜检查,当胃镜进至距门齿大约30厘米处发现有一巨大异物嵌顿在该处食管内。经仔细观察发现异物形似肉类,与管腔间无丝毫缝隙,胃镜无法通过。由于食管被如此大的异物堵塞,取出过程中,张先生可能面临着食管穿孔以及压迫气管导致窒息的风险。

高千惠经询问家属得知,两天前患者曾进食过排骨,由于牙齿缺失严重,日常进食咀嚼不便,经常直接吞咽。考虑到卡住的排骨块大、肉质紧实、时间长,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患者的安全,高千惠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在腔镜中心多名护士的密切配合下,大块排骨被一点一点剥离夹出,食管管腔逐渐通畅,最后全部取出,全程耗时约两小时。

患者清醒后,觉得堵塞感明显好转。返回病房后,护士按照医嘱第一时间给患者进行了抑酸、补液治疗。两小时后患者可以顺利饮用温水,未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当晚进食流食,已没有不适症状,经过五天的治疗后,患者顺利出院。

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提醒广大老年朋友,食物咀嚼不充分可能会造成食管异物、急性胃炎、胃溃疡、急性胰腺炎等疾病。因此,存在咀嚼障碍请务必要重视,可以进食些流食或半流食,例如粥、面条等易消化食物,为了满足身体长期的营养需求,还需及时佩戴义齿。误咽异物后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取出异物,切忌吞食食物,避免引发异物划伤消化道黏膜致大出血、穿孔、感染、气管食管瘘等。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