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生死时速 从进导管室到开通血管仅用时20分钟
来源:沈阳日报 2023-04-17


73岁老人突发急性心梗导致心源性休克,生命危在旦夕。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沈阳脑科医院)医护人员通力合作,协同作战,上演生死时速,从进导管室到开通血管仅用时20分钟。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为病情如此危重的患者开通堵塞的血管,十分少见。4月16日,记者采访了这一急救过程。

紧急时刻 迅速开通绿色通道

近日,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门诊接诊了一位既往有高血压病史的73岁女性患者。就诊前一周,患者反复出现阵发性胸闷,每次持续几分钟,症状可自行缓解,因此并未引起患者重视。就诊前两小时,患者突然出现持续胸闷,伴大汗、恶心、呕吐。接诊的蔡世超主任医师立即为患者进行床旁心电图检查,提示快速房颤,急性下壁、正后壁、前侧壁心肌梗死。蔡世超立即联系心血管内一科病房,迅速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准备进行急诊手术。

在术前准备过程中,患者突然出现血压持续下降,心律由快速房颤转为逸搏心律,心率最慢时降至30次/分,初步诊断为急性心梗导致心源性休克,患者生命危在旦夕。

危急时刻,心血管内一科医生翟娜、陈红迅速展开抢救,同时联系导管室立即准备急诊手术。经抢救,患者血压心率仍不能维持,并且出现神志淡漠、四肢湿冷状态,血氧饱和度降至70%。主任徐健带领介入团队成员张岩、杨学成迅速为患者行冠脉造影,发现冠脉三根主干血管中两根均严重闭塞,左前降支近段50%至60%狭窄,第一对角支近段80%狭窄,可见向右冠脉发出的1级侧支循环;左回旋支近段次全闭塞;右冠脉近段闭塞。从临床表现、心电图及冠脉造影结果判断,左回旋支为此次急性闭塞血管,右冠脉为既往闭塞血管。

与时间赛跑 患者状况转危为安

结合相关情况,介入团队立即为患者行临时起搏器提升心率,行左回旋支支架植入术,同时给予面罩吸氧、血管活性药物及纠正低血容量等对症治疗,患者缺血的心肌迅速得到再灌注,心率趋于稳定,血压恢复正常,血氧饱和度升至98%,患者转危为安。

心源性休克紧急而危重,仅使用药物治疗死亡率高达70%至80%,即使经过急诊手术,死亡的风险仍高达40%。该患者从进入导管室到开通血管只用了短短20分钟,在这场与死神的较量中,心血管内一科以团队的力量书写了“心”奇迹,充分体现了胸痛中心优秀的协作能力和精湛的技术水平。

据介绍,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与120急救中心、各县区医院建立了远程会诊机制,通过信息共享,确保“患者未到,信息先行”,实现了胸痛患者的快速转运和救治。心内科专家24小时待命,做到急救面前“零延时”。此外,胸痛中心团队定期在全院组织开展急救演练,做到各岗人员均能熟练掌握救治规范,确保急诊绿色通道各环节无缝衔接,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