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手抖就是帕金森病?帕金森病就是老年痴呆?听听专家解答
来源:沈阳日报 2023-04-11


4月11日是第27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心理健康,全面全程管理”。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副主任医师刘研介绍,帕金森病,又称震颤麻痹,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很多人对于帕金森病的认知仅限于‘手抖’,由于大家对帕金森病的认知有限,导致出现了各种对帕金森病认识误区。当前第一要务就是要提高对帕金森病的识别能力,提高对帕金森病患的重视。”刘研称。

青年型帕金森病患者占10%

老年人才会得帕金森病?刘研称,近年来,帕金森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很多人四十岁之前开始发病。由于精神压力较大,中年患者的表现更为痛苦。发病年龄在21~40岁,称之为青年型帕金森病。目前,我国约有青年型帕金森病患者超过20万,占所有帕金森病患者的10%。青年型帕金森病缓慢起病,主要表现以姿势步态异常和不对称性肌强直为首发,渐进发展为四肢不同程度受累和静止性震颤。

手抖不一定是帕金森病

“手抖”就是帕金森病?刘研称,帕金森病的初始症状多表现为“手抖”,震颤是帕金森病最重要、最典型的症状,但是震颤不仅见于帕金森病,也见于其他疾病,包括:特发性震颤、甲状腺功能亢进、肝硬化、小脑疾病、长期酗酒、服用某些药物等,其中特发性震颤是引起震颤的常见原因,可发生于各种年龄,以中老年人居多,特发性震颤与帕金森病震颤区别在于帕金森导致的手抖主要表现为静止性震颤,放松时手部有明显颤动,睡眠时手抖有减轻。老年性震颤/原发性震颤只在拿东西的时候才出现明显抖动。因此,手抖不一定是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并不是老年痴呆

帕金森病就是老年痴呆?刘研称,老年痴呆的学名是阿尔茨海默病,主要症状是智力下降,记忆力衰退,特别是对近期事情的记忆,总爱忘事,不过年轻的事情可能记得很清楚,没有明显的躯体症状。而帕金森病患者的智力和记忆力早期都是正常的,主要症状是肢体僵硬、手抖、运动迟缓等。

提醒>>>

预防帕金森病从六方面着手

1.适当运动

适当地做一些体育锻炼和脑力活动,训练强度因人而异,老年人可多做打太极拳、瑜伽、散步等慢运动,每次运动30-60分钟为宜,每天1-2次,每周5次以上,适可而止。切忌长期在家窝着看电视、看手机。

2.控制“三高”

控制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减轻脑动脉硬化。

3.远离有害物质

尽量避免或减少接触对神经系统有害物质,如煤炭、汽油、燃气产生的废气,工业和农业毒素,除草剂和杀虫剂等。

4.慎重用药

尽量避免使用一些诱发、加重震颤麻痹的药物。

5.合理膳食

清淡饮食,饮食营养均衡;适量喝茶,喝咖啡;避免治疗药物与膳食蛋白质的相互作用;根据年龄、活动量给予足够的高热量;高蛋白饮食应尽量安排在晚餐;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提倡“地中海式饮食”,即在重视单种营养元素作用的同时,整体饮食类型和习惯同样重要。

6.就医排查

出现动作缓慢、沉重不利索、扣纽扣等精细动作不顺利、一侧上肢远端的不自主抖动等,即应引起重视,就医排查。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