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市六院中医专家养生妙招请查收
来源:沈阳日报 2023-04-07


日前,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中医肝病科责任主治医师于成文向市民传授了清明节气的养生妙招。

春天乍暖还寒,气候多变,要顺应气候适度春捂,穿着宜宽松舒展,柔软保暖,不可顿减衣服。特别是患有肝病、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的中老年人,更应根据天气预报来调节衣着,御寒以护阳,防范风寒之邪对人体的伤害。

此时饮食宜温,应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韭菜等时令蔬菜,还有地瓜、白菜、萝卜、芋头等。另外,清明节气,不宜食用“发”的食品,如笋、鸡等,可多吃些护肝养肺的食品,比如荠菜、菠菜、山药、草莓、柑橘、西红柿、大枣、蜂蜜、香蕉、绿豆、枸杞、苦瓜、猕猴桃等,对身体有好处。

中医认为,肝与春天升发之气相应,应顺应春天阳气升发的自然规律,驾驭和调控好自己的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尽量避免不良刺激,遇到不快之事要戒怒,并及时将心中郁闷宣泄出去,平时多培养些兴趣爱好,以陶冶情操。

为了能使阳气更好地生发,应有意识地调整作息,早点起床。7时至9时是辰时,中医认为此时属胃经最旺,如不早起会导致阳气欲发而不能发,化为内火上扰心肺及脑,可引起心躁、喉干、头昏、目浊等不适。因此,宜尽量将个人作息时间向前调。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