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动员全社会力量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热潮
来源:沈阳日报 2023-03-29


发布会上,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涛作情况介绍:近年来,沈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始终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守护城市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工作。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城乡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社会健康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高。2018年,我市被全国爱卫会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2021年,以位列同期16个省会城市(含副省级城市)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国家复审。爱国卫生运动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年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是“宜居靓家园、健康新生活”。动员全社会力量,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热潮,推动健康沈阳建设,市爱卫会围绕爱国卫生月主题,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开展城乡环境整治

打造宜居家园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有效载体,加强社会动员,推动形成自上而下行政动员与自下而上主动参与结合的群众动员机制。

强短板弱项。聚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卫生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城市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集中开展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环境卫生大整治,建筑工地和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大清理,铁路、公路沿线环境卫生大清理,净化美化“城市圈”;4月16日在全市集中开展一次“翻箱倒柜”式城乡环境卫生的大清理、大扫除、大整治,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组织职工对办公场所内外、食堂、职工宿舍、厕所等区域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净化美化“工作圈”“生活圈”。

促环境提升。各地区、各部门要以第二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国家卫生乡镇(村)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城乡垃圾、污水、厕所等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做好机场、铁路、公交、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清扫保洁,针对春夏季传染病特点,组织专业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有效预防媒介传染病发生。

筑牢两个理念

培育绿色环保新生活

要筑牢“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采用知识问答、话题互动、主题演讲等形式,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普及健康知识。积极开展健康科普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活动,特别是针对春夏季重点传染病开展健康科普,提升群众防护技能。

要筑牢“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理念。各地区、各部门要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鼓励和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继续坚持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树立先进典型

弘扬爱国卫生运动新风尚

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挖掘和推广本地区爱国卫生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全面报道在爱国卫生运动各领域表现优秀的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每个街道(乡镇)至少要挖掘一个社区(村)作为县(市、区)爱国卫生先锋社区(村)培育对象。加大选树以国家卫生城镇为主体的卫生先锋、以健康城市健康细胞为主体的健康先锋、以医疗教育等行业为主体的行业先锋选培力度,更大范围动员和鼓舞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沈阳行动。

市爱卫会号召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干部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月活动中来,为给沈城百姓营造宜居生活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

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