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沈阳深入实施“健康沈阳”工程 1940个家庭医生团队服务10.2万老年高危群体
来源:沈阳日报 2023-03-06


近日,记者获悉,沈阳市卫生健康委扎实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把深入实施“健康沈阳”工程摆在突出位置,推动我市“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高标准开展

分级诊疗体系建设行动

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健全分级诊疗服务网络,按照“分区包片”原则组建23个医联体(包括19个城市医疗集团和4个县域医共体),将辖区内城乡居民均纳入网格化管理。畅通双向转诊机制,确保区域内重症患者及时转诊和救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在城市由医疗集团牵头医院分2批派出400人次驻点式开展为期3个月的城乡医院对口支援。

加快推进国家肿瘤和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打造高水平医疗技术平台,辐射带动区域内专科诊治能力全面提升。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新增5家互联网医院,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健康管理模式。

实施“健康沈阳”

进社区(村屯)行动

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组建1940个家庭医生团队、实名对接967个社区和1527个行政村,为10.2万老年高危群体建立健康档案并提供健康服务,全市孕产妇产后访视率和新生儿访视率均达到90%以上;全市在册管理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总体规范管理率达到75%以上。持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实现全市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床位设置率达到100%,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指夹式血氧仪及药物(中药、止咳药、解热药)配置率达到100%;在32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健康工作室。

开展中医药服务能力

提升行动

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创建优质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开展中医馆内涵建设项目,推动我市中医馆数量和服务质量达到全省首位。实施国家区域中医药诊疗中心建设项目,组织市级医疗机构与辽宁中医药大学等院校协同开展临床诊疗和科学研究,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学(专)科。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级中医药师承教育项目,选拔省、市知名中医药专家的学术经验继承人。开展100场中医药“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义诊咨询活动。

实施院前急救指挥系统

信息化升级改造

开发指挥中心软件系统,配备急救分站和急救车信息化设备,全面升级120急救指挥调度系统平台,实现急救车与急诊室数据实时共享,满足突发、应急、疫情等各方面需求,将我市院前医疗急救和紧急医疗救援能力提升至全国前列。

推进民生实事

“一老一幼”关爱行动

组织定点医疗机构开展7万名适龄儿童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对符合条件的实施免费窝沟封闭;加强预防接种知识和免费接种政策宣传,积极引导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高质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持续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全市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达到C级以上。认真落实《沈阳市控烟条例》,无烟党政机关覆盖率达到100%。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实现评价指标和档案材料达标率达到100%,农贸市场、住宅小区、建筑工地、公园广场达标率达到85%以上,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达标率达到75%以上。


沈报全媒体记者: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