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来源:沈阳日报 2023-03-01


流感传播途径有哪些?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萍称,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甲型和乙型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其中甲型流感易引起大流行。

流感的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可有乏力、食欲减退、畏寒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鼻塞、流涕、眼结膜充血等症状,与新冠病毒感染的表现相似。

5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年人、孕妇,及患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病的人群较易引发流感并发症,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等重症情况。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从感染到发病时间为1至7天,多为2至4天。

若学校和托幼机构发现流感样病例,应当将患病学生及时隔离,带学生及时就诊或居家治疗,避免接触其他学生,同时加强教室消毒。若1周内出现10例以上流感样病例,应及时向所属地县(市、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流感应如何预防?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主任医师陆莹介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同时,应做好个人日常防护:保持室内通风;平时注意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不用手触碰眼、口、鼻;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必要时戴上口罩;家庭成员患有流感,尽量避免与其近距离接触等。

另外,在症状出现的48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能有效缓解疾病症状、缩短症状持续时间。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