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以非常之功 护寻常烟火 用“天使白”彰显共产党员先锋底色
来源:沈阳日报 2023-02-01


市卫健委党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党的阵地建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带领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坚决应对疫情大战大考,全力“保健康、防重症”,用“天使白”筑就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让党旗飘在疫情防控主战场 

以最强举措压实组织体系

迅速完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指挥体系,整合28个机关处室组建11个专项工作组、5个工作专班,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第一时间向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发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倡议书,在流调溯源、核酸采样、方舱医院、服务患者等点位成立94个临时党支部,设立428个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做到疫情防控任务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创新开展“全市一张床”和“四统一”工作模式,对全市门急诊、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实行扁平化管理;健全区域协同医疗体系,全面整合120急救与医疗机构救治力量,构建了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的防控工作组织网络。

让堡垒建在服务群众最前沿

以最快速度扩充医疗资源

坚持“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在全市300余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进一步强化定点医院救治核心力量,迅速启用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浑南院区。统筹省级优质医疗资源,扩充ICU床位,全面提升重症救治能力。

为确保就医渠道畅通,机关党支部全员进驻重点医疗机构现场办公,协助解决患者救治等环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系统“三长五员”和功能型党组织全员下沉基层,开展医疗服务衔接、重点人群摸排和健康知识普及,推动居民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

让党员冲在医疗救治第一线

以最大决心优化诊疗模式

在省内率先实施医疗机构门诊、急诊、发热门诊“三诊整合”,实现“三诊”24小时内“清零”。主动打破学科、专业和床位界限,建立收治“快速通道”和重症“绿色通道”,保证患者快速入院、及时救治。以医联体为载体,健全分级诊疗服务网络,通过派驻医生、网络远程会诊等方式指导基层医疗机构患者救治,彻底打通上下联动、无缝对接的双向转诊“最后一公里”。为了让更多的患者恢复健康,全系统1万余名医务工作者、5000余名党员干部前赴后继,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持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以卫健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勇立潮头,奋楫争先,为加快推进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卫生健康新力量。

作者系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梁宏军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 高级记者樊华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