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沈阳市召开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
来源:办公室 2023-04-27

427日,沈阳市召开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以及近期国家、省、市召开的重要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卫生健康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砥砺奋进、凝心聚力,全面开启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批示精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梁宏军作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会议报告。


会议认为,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深入落实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市各项工作安排,锚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扎实开展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齐心协力共抗疫情,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小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守住了安全发展的底线,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胜利,健康沈阳民生工程稳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走深走实,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公卫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健康服务供给持续加强,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全市卫生健康事业迈出了坚实步伐。

会议明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沈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深入落实省、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重大部署,充分发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在辽宁乃至东北的核心引领作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坚持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扎实开展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重点在七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是在夯实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工作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提升疫情综合监测能力,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完善分级分层分流医疗救治机制,扩充医疗救治资源,建强省级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沈阳基地。全面提高重大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做好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二是在建设优质均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高标准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推进分级诊疗四个分开,加强医联体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三是在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实施民生实事一老一关爱行动,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人群覆盖率达到10%7万名适龄儿童口腔健康检查率100%,免费窝沟封闭牙齿数达到5万颗以上。高质量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争创辽宁省卫生示范城市,打造东北地区最干净城市。四是在发展沈阳特色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上实现新突破。积极打造中医药强市,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中医馆内涵建设项目。开展互联网+中医药,鼓励发展互联网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特色,全市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全部设置治未病科室。推进中医药新兴业态发展,积极培育2-3家省级中医药健康养老示范单位。五是在优化一老一幼健康服务体系上实现新突破。积极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试点建设,创建国家医养结合示范区1个、示范机构1-2个,实现医养结合服务全域覆盖。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完成4个省级妇幼保健机构特色专科项目建设,持续打造高质量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孕产妇、儿童危急重症救治体系示范项目。六是在搭建卫生健康综合支撑体系上实现新突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服务百姓 助力企业目标,开展项目管家惠帮企@链上沈阳等惠企活动,确保涉企诉求办复率达到100%。持续开展《沈阳市献血管理条例》立法调研,积极推进我市7家省级试点法治医院建设,确保卫生健康领域安全稳定。七是在打造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全系统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高标准做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各项工作。持续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开展强党建 优医疗 促健康专项行动,大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清风医疗专项行动,做实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推进日常监督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卫生健康委的正确指导下,立即动起来、迅速干起来,勇于振兴突破、誓当发展先锋,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全面开启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县(市)卫生健康局主要领导、委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委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市管民营医院和市管厂企医院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编辑:姜宛卓  审核:范磊